首页
>信息公开专栏>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工作动态

推陈出新 便民利企 招远市推进“获得用水”营商环境建设

浏览量:

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获得用水”营商环境建设,今年以来,招远市水务局认真落实行业主管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敢于直面“获得用水”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难点,努力构建行业主管、部门协同、政企联动机制,统筹推进攻坚克难、破陈出新,不断精简流程、优化环节、压缩时限、降低成本,努力走出一条地方特色改革创新之路,有效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社会满意度。

高起点规划提升方案

招远市水务局组织多渠道调研学习先进城市经验做法,对标开展应用评估和优化提升。坚持以项目开工即具备装表通水条件为导向,倾力打造“五减”(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事项、减成本)举措,依托政务云平台,在项目前期阶段,通过审批部门内部信息推送共享,提前获取工程项目用水报装申请需求(打破由用户自行申请报装的传统模式,同步免提交申请材料),为供水企业获取项目信息,主动提前上门开展现场查勘、外线工程设计施工等无感式前置服务提供支撑,免除城镇规划建设用地区划红线外接入工程费,以同步保障施工、正式用水需求为原则统一规划共用外线工程并确保于开工前完成配套建设。通过流程再造实现用户“申请即通水”,开创工程项目“0-2-3-0”报装机制(0份材料、2个环节、3个工作日、0成本)、一表接水创新举措。

高效能化解审批难题

优化审批环节与时限。全力删繁就简,沟通协调外线建设涉及审批事项,推行“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站办理、联合勘验、并联审批、同步出件、协同监管”机制,将申请材料合并精简至最少。

协调外线审批办理。为有效解决外线审批耗时长等问题对外线工程工作的影响,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审批办理,推进外线工程审批提质增效。

高质量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

招远市自来水公司开通24小时供水服务质量行业监督投诉热线“8113683”。实时接听、受理、调查、处置并限期反馈,确保企业群众反馈的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声。

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获得用水”服务党员先锋队。通过电话沟通、上门座谈,向用户点对点宣贯改革举措,同步开展追踪回访工作,实时掌握政策执行效果,加快督促供水企业落实问题整改,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形成评价、反馈、整改全流程衔接的供水服务监督机制,构建起供水服务自查自纠的管理闭环。

构建面向工程建设项目、零星项目等各类用水报装全过程管控机制,定期调度分析,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着力压实相应责任。以工程项目控规阶段为切入点,建立协同跟踪、实时推进建设机制,确保从源头上有效化解工程项目配套问题。

高标准指导交流

组织供水企业召开“获得用水”指标改革提升工作培训交流会,邀请行业专家就指标评估考核标准体系、先进企业用水报装服务实践经验、政府配套改革举措等,进行系统讲解、剖析,做深做细技术引导和传帮带工作,促进整体有序推进“获得用水”指标提升工作。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下阶段,招远市水务局将加快推进用水审批系统建设和创新在线联合踏勘方式,加快实现用水审批全程网办、提速增效,持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力争“获得用水”营商环境走在前列。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