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主题:
关于公开征求《招远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征集时间:
2023-04-07 至 2023-05-06
征集单位:
招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公告内容:

按照自然资源部、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工作部署,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招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组织编制了《招远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现已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为进一步提升规划的科学性、实用性、合理性,现依法对成果草案进行公示,征求公众意见。

本次征求时间为2023年4月7日-2023年5月6日。您可以通过以下途经和方式提出意见和建议:

1.点击“我要提意见”在线提交意见建议;

2.电子邮箱:kjghk@yt.shandong.cn;

3.信函方式:请将意见寄至招远市初山路1号招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并在信件封面或邮件标题注明“招远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意见建议”字样及来信人姓名、联系方式;

4.联系电话:0535-8115133。

本次规划公示热忱期待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并希望您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招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年4月7日      

草案内容:
草案解读:
意见征集结果:

公示期内未收到反馈意见。

招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年5月7日        

草案解读

一、编制背景

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按照国家和山东省部署要求,招远市组织编制了《招远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

二、编制过程

《规划》于2019年中旬正式启动,2019年12月形成初步方案,2020年8月向市委常委进行全面汇报,2020年12月在烟台市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交流会上,向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全面汇报。从2021年8月至2022年9月起开展了多轮“三区三线”试划工作,10月14日省厅统一下发最终报自然资源部审查通过的划定成果。2022年10月至2023年3月,基于“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形成了规划征求意见稿,并向各镇街、相关部门征求意见,根据反馈意见,对规划成果进行修改完善,形成规划公示稿。

三、决策依据

《规划》的编制依据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工作的通知》《山东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烟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招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等文件。

四、主要内容

公示内容包括:“规划总则”、“目标战略与总体格局”、“市域空间格局构建”、“中心城区空间规划”、“支撑体系规划”、“国土魅力彰显”、“陆海空间统筹”、“规划实施保障”八个章节。内容简洁明确,便于理解和执行。本次为成果公示版,所有数据和内容以最终批复为准。

(一)规划总则

依据指导思想和规划原则,明确招远市的规划范围和期限:规划范围分为招远市域和中心城区两个层次,规划期限为2021年至2035年,近期至2025年,远期至2035年,远景展望至2050年。

(二)目标战略与总体格局

明确城市性质和城市职能,招远市城市性质为“中国金都、胶东半岛重要的节点城市、生态宜居典范城市”;提出了“底线控制战略、区域融入战略、产业升级战略、品质提升战略”的发展战略和“一主一副、两轴七廊多片区”的市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总体结构,并强化规划分区管控,统筹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

(三)市域空间格局构建

构建了“四区多点”的市域农业空间。四区:粮食保障种植区、特色林果种植区、都市农业发展区、海水增养殖区;多点:规划4个粮食保障功能节点、2个特色林果种植节点和3个休闲农业观光节点。

构建了“一脊一带、两廊四区、多个节点”的市域生态空间。一脊一带:胶东屋脊和沿海生态防护带;两廊:界河流域生态廊道、大沽河流域生态廊道;四区:为北部滨海、界河流域、大沽河流域、海域四个生态分区;多节点:指罗山、雾云山、阜山、城子水库、勾山水库、海洋生物多样性生态节点。

构建了“一主一副、两区五轴多极点”的市域城乡空间。一主一副:指招远市中心城区主中心和辛庄镇副中心;两区:指两个跨地区一体化发展区,中心城区与玲珑镇、辛庄镇与龙口裕龙岛一体化发展;五轴:包括一条区域联动轴,一条城镇发展主轴,和三条城镇发展次轴。

(四)中心城区空间规划

规划至2035年形成“两轴一带,三心五片”的城市空间结构。两轴:指城镇功能联动轴和城市综合服务轴;一带:滨河景观带;三心:行政商业中心、政务服务文化中心、生态休闲中心;五片:实业发展片区、综合服务片区、宜居生活片区、两片高新产业片区。

优化中心城区空间结构、打造富有活力的现代宜居城市。规划综合公园、专类公园、带状公园、郊野公园四类城市公园及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组成的城市路网。

(五)支撑体系规划

建设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牟莱高速招远段,与现状荣乌高速、龙青高速形成“一横一纵一斜”的高速公路格局;推进潍烟高铁招远段建设,在辛庄镇设高铁站;对大莱龙铁路进行电气化改造,辛庄站增加客运功能,远期实现客货运结合;规划新建市郊铁路,强化与龙口、栖霞、烟台市的铁路联系。

完善给排水、热力、燃气、电力、环卫、通信等方面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健全综合防灾减灾体系,在防洪、防潮、抗震、消防、人防等方面加强城市安全要求。

(六)国土魅力彰显

强化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构建“三片两点”的市域历史文化保护格局。三片:传统村落民居保护片区、滨海文化保护片区;两点:曲城历史文化节点、近代黄金文化节点。

塑造城乡魅力空间,构建“一带一廊七脉、双屏两区多节点”的全域山水人文景观结构。

规划“一轴一心三片五集聚区”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七)陆海空间统筹

加强海洋资源开发保护,规划3个海洋功能分区:海洋生态保护区、渔业用海区、工矿通信用海区。

合理进行岸线管控,按级别划分为严格保护岸线、限制开发岸线、优化利用岸线。

(八)规划实施保障

健全规划传导机制。在纵向体系上明确上位规划与下位规划的层级关系,在横线体系上明确空间规划与其他规划的传导内容。

完善配套政策体系。完善土地、投资、产业、金融、人口、环境及财政相关政策。

推动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系统建设。建立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及“一张图”实施监督系统,坚持“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国土空间规划动态监测评估预警机制。

招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年4月7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