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法定信息公开>应急管理>专项应急预案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765C/2023-01467 成文日期: 2023-05-26
发布机构: 招远市泉山街道 组配分类: 专项应急预案

招远市泉山街道张石埠山系森林防火应急预案

浏览量:

字号:

为切实保护好森林资源,及时有效的扑救突发性森林火灾,结合泉山街道实际情况,特制定高顶山系林区森林防火预案。

一、林区基本情况

高顶山系总面积1.65km2,平均海拔168m,位于泉山街道最南端,与齐山镇相邻。主要树种为黑松、刺槐,另有少量的赤松、白毛杨及核桃、山楂等;主要灌木为马棘、荆条、酸枣,另外有少量扁担杆等;主要草本为狗尾草、山草、草呀,另外有少量芒、野青茅、虱子草等。

二、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

(一)路网分布情况

林区内现有林区道路总长度12公里,路网密度约为7272m/km2,以沿线100m范围作为扑火机动队有效控制区,则控制区面积为1.65Km2,占林区总面积96%以上。防火通道水泥路占林区总长度65%,泥沙路每年进行1次清理杂草灌木、拓宽整修,确保正常使用。

(二)水源分布情况

该山系区域内共有大小水库塘坝13座。总容量为300万m3;北侧林缘边还有一座小一型水库,容量235.3万m3。一旦有森林火情发生,可以为空中直升飞机吊水提供水源。林内建有高位水池1个,容量600立方米,用于以水灭火工程。现有基础设施可以实现对该山系及周边乡镇发生森林火情的有效控制。

(三)可用水源基本情况

以上林区内的各个水库塘坝90%常年不缺少水源,能够保证林区发生火情后有足够的水源保证,同时还能为周边林农种植业灌溉使用。

三、防火设施配备

泉山街道森林消防物资储备库位于办事处驻地和张石埠防火值班室,目前配备防灭火巡逻车辆1辆,风力灭火机19台,高压水雾喷枪11台,铁锹100把,个人防护服15套,便携式照明灯20个,对讲机15台,基本满足日常防灭火工作。

四、防火队伍建设及周边村居情况

泉山街道现有专业消防队员15人,另配有村级巡防队员5人,常年驻扎在张石埠村委防火值班室。该山系周边村居主要有张石埠村、王家疃村、范家疃村、孙家疃村,还有相邻乡镇仁庄村、东马驻埠村、北马驻埠村,各村都配有常备的防火值守人员,每年防火期办事处会与各个村居、村民、企业等签订防火责任状,卡实防火责任。

五、主要火险林区划分及进入通道

根据林区林木分布情况、地形情况、树种可燃性、人群活动密集程度及历年发生森林火灾的区域性,办事处分为两个火险区。具体包括:

(一)张石埠向东至范家疃山系

进入通道:防火通道一条由张石埠村南高顶进入,另一条从王家疃村南水泥路进入,长度约1公里。

火险区特点:林区周边大部分为耕地和果园,农事季节烧荒烧堰现象时有发生,容易引发火警火情。二是林区有村集体坟地葬埋点,上坟烧七祭祀活动,火险因素增多;其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闲杂上山人员不断增加,人员活动密集,林区又不可能全部封闭,因此防火工作与封山育林保护工作矛盾突出,各种植被不断增厚,防火压力年年再增加。

六、总则

(一)编制目的

进一步建立健全森林火灾应对工作机制,提高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准备充分、反应迅速、决策科学、指挥有序,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有效保护森林资源和维护生态安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山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的通知》(鲁政办发〔2014〕15号)《烟台市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结合我办实际制定本预案。

(三)分级情况

发生火情后,根据火情严重程度、火场发展态势和先期处置情况,按照分级响应的原则设定村级(一般火情)、街级(中大火情)两个相应等级。

(四)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科学施救。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改进和完善应急救援装备、设施和手段,科学规范应急救援工作,提高应急救援效率。

(2)及时响应,协同应对。森林火灾发生后,各应急救援工作组在现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规范有序、协同做好应急救援工作。同时加强与毗邻乡镇的沟通联络,提高区域应急合作能力。

(3)预防为主,常备不懈。坚持预防与应急救援相结合,防患于未然,防火期开展多种形式的督查、检查,促使森林火灾隐患得到有效治理,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不定时加强应急培训和演练,做到常备不懈,不断完善森林火灾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4)及时总结,不断完善。森林火灾处置结束后,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学习森林火灾处置方法,积累经验,查找不足,完善预案。

七、森林防火应急指挥体系

(一)当火势较小,达到1亩时(一般火情不超过1亩),由各村防灭火队员和相邻村防火员进行现场扑火工作。

泉山街道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总指挥由街道工委书记担任,副总指挥由泉办事处主任、工委副书记担任。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分管领导、工作区为火场一线指挥员,各分管领导、辖区派出所、综合执法大队、社区门诊等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主要负责火场指挥调度,制定灭火方案,调配灭火力量。

泉山街道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办事处一楼党政办,由办公室主任担任组长,党办其他人员担任成员。主要负责接到火情警报后,第一时间向机关干部发出警报,并迅速传达到各双管单位。根据领导指示及时向市森防指、应急局、林业部门汇报火情。

(二)当火势较大,达到街道级30亩时(中大火情超过30亩以上),泉山街道防灭火指挥部移交指挥权,由市森防指统一指挥。

八、应急处置程序

(一)先期处置

(1)村级(一般火情)

1、接警人员在接到火情报警电话后,应向报告者详细了解、记录火情信息,并立即向泉山街道森防指办主任报告。街道森防指办主任接到报告后,第一时间通知农业中心分管负责人带领专业队伍携带灭火装备到达火场开展扑火工作,随时向市森防指和应急局值班室报告情况;街道森防指指挥、副指挥到达现场进行调度;应急救援、灭火装备保障、交通秩序管制、后勤保障等小组各司其职,协助开展火情扑救工作。

2、派出所组织人员做好现场警戒、交通疏导、治安维护及案件侦破工作。

(2)街道级(中大火情)

1、在村级(一般火情)处置的基础上,街道森防指副指挥、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赶赴现场,加强对火灾扑救工作的指导。

2、街道森防指负责设立前线指挥部,并视情设置综合协调、警戒引导、火灾扑救和专家、医疗救护、舆情信息、后勤保障等工作组,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前线指挥部是扑火现场的最高指挥机构,参加前方扑火的单位和个人均应服从前线指挥部统一指挥。

3、专业队全部到位后救援的基础上,街道森防指根据情况及时要联系相邻乡镇的森林防火中队,携带扑火装备赶往现场增援;调度机动预备队伍携带装备赶往现场。消防救援大队负责做好远程供水。

4、街道森防指根据火灾发展态势,及时向市森防指办公室申请增援。

(二)后期处置

(1)余火清理。坚持边打边清,明火扑灭后,森林消防队伍撤回进行休整,维护保养相关装备并做好战备工作;机动预备队、群众等要分区域跟进,采取洒水作业、翻吹火烧迹地等方式清理余火。

(2)火场看守。由泉山街道、村级相关领导带队,按照网格化分工组织机动预备队伍、属地群众看守火烧迹地,看守时间不少于72小时。

(3)验收火场。经指挥部按规定标准验收通过,火场看守结束。

(4)街道办事处应于火灾结束后1日内将火灾经过、影响范围、伤亡人数等情况报送至市森防指办公室。

九、善后处置

(一)泉山街道组成善后工作组做好相关工作,包括受灾人员安置、征用物资补偿、社会救助等事项,协调做好伤亡人员的抚恤、赔偿事项,同时做好事故现场和污染区域清理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保证社会稳定。

(二)街道森防指办公室会同纪检部门监督事发村委、责任村落实整改措施,随时通报进展情况。

(三)各村要在应急结束后继续做好善后工作,最大限度降低事故后续影响。

十、附则

1.本预案由泉山街道办事处负责解释。

2.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 

泉山街道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名单

总   指   挥:王  洋

常务总指挥:曹克伟

常务副总指挥:王炳海

成        员: 王智远  曹立坤   闫海东   姜立波

张秋萍  于  健   刘好梅   栾慧敏

刘峰钰   赵微微   刘建秀   郝一帆

孙进忠   臧玲仪   宋晓斐   康  宁

杨  昆   牟宴琳   路  宁   王正芳

温淑玲   刘有文   宋吉利   吕少红

潘新臣   路伟训   冯立正   王铭健

刘晓平   王慧武   李晓彤   于希河

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办事处办公室,冯晓伟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