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公开专栏>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工作动态

招远市: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 助力打造“无证明城市”

浏览量:

字号:

“几年前,开办公司需要好长时间,去不同的部门重复递交材料,手续繁杂,”谈及企业注册登记,招远市民徐女士深有体会,“现在,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提交相关材料,很快就能办好了,再不用填那么多表、年年开证明了,高效的政务服务让我们倍感温暖。”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优化营商环境,招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通过合并窗口、压减办理时限、设立绿色通道等方式,实现多项业务“叫一个号、在一个窗口、交一套材料、跑一次路”,让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行政审批更高效,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促进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不断迸发。

聚焦企业群众办事“证明多、难出具、来回跑、多头跑”等难点堵点问题,招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数据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腿”的改革理念,充分运用电子证照、数据共享等技术,紧盯两大环节,托清事项底数,按照“真实、准确、完整、规范”原则,围绕证明事项供给和需求两端,开展全面梳理,最大程度减免各类证明材料,实现手续最简、材料最少、环节最优、成本最低、效率最高。同时,对证明事项实行“一事一议、一项一策”,在充分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对部门自行增设的不合法、不合理、不必要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全面消除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确保保留的证明事项有法可依。

为形成长效机制,招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推动高频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公共服务领域全面应用,实现证照类证明事项线上调用、线下亮证、社会化应用,推行告知承诺制度,对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纠正且风险可控的证明事项采取告知承诺方式实施,对于申请人书面承诺符合法定要求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法律责任的事项,不再索要有关证明。同时,将制度建设作为推动服务流程标准化、规范化的重要保障,建立监督投诉制度,通过线下大厅展板、爱山东APP等多种渠道全面公布“无证明城市”建设工作投诉方式,畅通监督渠道,强化社会监督,公开受理企业群众投诉建议,建立政务服务告知承诺制信用档案,将信用主体作出虚假承诺等情形列入告知承诺制失信管理,不再享受该领域的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绿色通道服务,助推政务服务动态优化。

从“向群众要证明”转变为“政府主动证明”,由“证明多、难出具、来回跑、多头跑”转变为“数据多跑动、群众少跑腿”,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这不仅是方便企业群众的重要举措,还是对政府智慧化服务水平的一次重大提升行动,招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进一步充分挖掘出数据价值,真正让数据活起来、用起来,为智慧化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有效助力。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