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政务要闻

玉米收购价每斤比市场价高8分钱订单农业让农民增收有底气

浏览量:

字号:

        5月31日上午,在位于齐山镇的一处农田中,两台大型拖拉机正在远处翻地,两台小型播种机在已经翻好的土地上播种特种蜡质玉米。随着播种机的前进,混合着肥料的玉米种子就被埋进土中。地垄中间,一条黑色的滴灌带缓缓向前延伸。

      “这块土地大约500亩,全部采取滴灌的方式,肥水比例都是经过多次实验测试的,能最大程度确保产量。”山东海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超说,此次播种的玉米种子是与法国罗盖特集团合作项目。玉米成熟后,直接采收鲜玉米,经过挑选、脱粒、烘干后,制成高端食用玉米淀粉。

       王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农鑫发展有限公司给招远带来的蜡质玉米订单项目除了能给种植户带来每亩地增收200多元的收入外,也极大得解决了种植大户们晒粮难、收储难、价格低的问题,实际每亩地增收400元以上。

       “这个项目,我们只收鲜玉米,是为了确保玉米品质。不论市场价格高低,我们都是提前定好高于当地当季的收购价,每斤比市场价高8分钱。”王超说,他们公司今年共流转了3000亩土地,分别在齐山镇、夏甸镇、毕郭镇、玲珑镇、金岭镇,公司种植了一部分,种植户种植了一部分,能有效带动农民增收。

       订单种植,一头连着企业车间,一头延伸到田间地头,农民不愁销路,企业有稳定货源。“过去,不少农户因为市场调节的滞后性而导致品种选择不当,需要应对销售渠道不畅、价格波动较大等问题,有时甚至增产不增收。我们的订单农业是市场需要什么咱种什么,不但生产资料得到最有效利用,也降低了种植农户风险,避免盲目生产,价格还有保障。”王超说。

       山东海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市“育繁推”一体化龙头民营企业,也是招远市农鑫发展有限公司的三级子公司,主要针对种子芯片卡脖子环节,充分发挥企业先进技术与管理经验,全面加快玉米、小麦、花生等良种的繁育创新步伐,切实提高良种化程度。

       招远市农鑫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市委、市政府批复组建的国有独资企业,自成立以来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充分发挥乡村振兴主力军作用,积极探索市场化机制实现乡村振兴的路径和模式。而山东海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重点围绕“提供优质种源,确保粮食安全”的工作中心,加快推进小麦、玉米、花生品种优化、种植、收储及精深加工发展,切实推动农业增产、增效、增收。

       “我们以开展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契机,全面推行‘服务企业+种植大户+村集体+农户’的‘四位一体’土地流转组织形式,共同推动集体、农民双增收。”农鑫公司总经理王光辉说。   (记者 王志嵩  通讯员 张楠)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