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专题>有效专题>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及成效

招远市“四全工作法”打通基层政务公开“神经末梢”

浏览量:

字号:

近年来,招远市围绕如何让基层老百姓更好、更快、更方便地享受到与城区居民同样的政务公开便利进行了积极探索,围绕清单管理、平台建设、服务下沉、议事协商、政民互动、政策落地等工作,运用“四全工作法”,真正打通基层政务公开“神经末梢”。

“全清单”管理,让公开底数更加清晰明确。编制公开了四张清单,进一步提高村级办事的透明性和规范性。制作“小微权力清单”,编制公开《招远市村(居)小微权力清单》,列出27项村级权力事项,并绘制了简明易懂的流程图,列出廉政风险点、业务单位和联系电话,促使各村(居)干部照单办事、依规用权。制作《政务公开重点领域村级公开事项清单》,将应当在村级公开公示的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事项、依据、内容、时限、监督咨询电话等进行全面梳理,方便村民及时了解自身相关的政府信息。制作《村务公开目录》,明确村级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渠道等,规范村级权力运行。制作《强农惠农政策清单》,将政策依据、申请指南、补贴结果以及监督渠道等信息进行公开公示,便于村民查询和监督。

“全平台”展示,让信息查询更加方便快捷。打造“农村智慧社区信息平台”,实现全市31万名农村社区群众全覆盖,依托“互联网+广电网络+社区服务”模式提供信息查阅和便民服务,并在平台开设“政务公开”模块,提供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涉农补贴等重点民生领域信息查询入口,使群众足不出户用电视遥控器“轻轻一按”就能随时获取大量政务信息和服务。目前已通过平台公开村级各类重大决策1300多项,说事协商事项570余件,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超过1.3万件。搭建政策查询平台,打造了多个村级公开专区,设置了资料架、宣传屏、触摸查询机等多种查询方式,让政府公报、重要政策文件汇编、政策解读材料等探手可得,让市、镇、村三级事务在专区公开。打造农民大讲堂,建立“政策宣讲在身边”的开放式惠民政策宣讲机制,定期开展涉农补贴、创业就业、农业技术、网络电商等方面政策和技术培训,让惠民政策、先进技术直接送到老百姓的手上,自开设以来已经举办了30余场次。

“全方位”服务,让群众办事更加省心高效。把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94项服务事项全部下沉,实行全程代办服务,由专职代办人员代替群众跑腿,平均每年为群众办理代办服务3万多件。将公共服务事项分批进行下沉,实现“一站式”直办,对个体工商户登记、农民合作社登记、老年人优待证办理等25个高频事项实现了应下尽下。开发上线了涉及新生儿出生、便利店开办等10项“一件事”改革,并将办理流程进行了公开公示,群众通过“一部手机”,足不出户就可完成业务申报办理。

“全过程”公开,让议事决策更加公开透明。建立重大事项共商共议制度,对重大项目建设、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必须经党委会议集体研究,基本实现了由过去的各自为阵、分村治理向区域共治、综合施治转变。比如,某社区在推广天然气入户工作时,放在以往都是各村各自为战,固守各自利益,村与村之间很难协调,现在一个例会就能把村与村之间的问题全部化解,仅用5天就完成了天然气入户的前期工程建设,通过集中议事决策,有效打破了行政村壁垒,实现跨村联建、融合共治。对涉及村庄发展和村民利益的重大事务,均按照“四议三审两公开”要求,做好《村级民主决策会议记录》《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决策会议记录》,并严格按照《村级档案管理办法》做好归档管理。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