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专题>有效专题>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他山之石

莒南县“公开+服务”深度融合 奏响质效提升协奏曲

浏览量:

字号:

莒南县顺应新趋势、响应新需求,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深度和广度,推动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打开了群众视角,请进了意见建议,送出了服务质效,实现“流程全覆盖、渠道全畅通、诉求全响应”,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线上赋能公开,政策解读“云直播”。以“直播+公开”双融合,打造线上直播政务服务“新样版”。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务云直播”栏目,首批确定不动产登记、义务教育入学、社保缴费等14个直播主题,全县36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政策“第一解读人”,依次上线直播,分析数据、解剖实例,为企业群众解读最新政策、解答热点问题,提高政策解读的权威性和针对性,切实把政策“传达到、讲清楚”。截至目前,已上线直播16场,累计观看量突破11万人次,互动评论超3000条,让办事群众感受到了更灵活、快捷的公开体验。

二是快速高效回应,搭建政民“连心桥”。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政府网站在线咨询栏目、政务热线电话、直播留言等渠道,收集企业和群众的问题诉求,针对高频咨询事项,组织相关部门联合有关专家,录制《政务微课堂》系列政策解读短视频。短视频采用现场解说与后期图文动画相结合的方式,为群众划重点、答疑点,以“收到诉求—事项录制—视频答疑—反馈提升”的闭环互动交流机制,促进政务公开更精准、高效。《政务微课堂》栏目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莒南首发”客户端、莒南审批服务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以来,已制作上线52期,累计观看5万余次,以政策解读“小切口”谱写为民服务“大文章”。三是深度融合发展,公开服务“双促进”。在“莒南审批服务”微信公众号设置政务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专栏三个模块和11个子栏目,发布文章、视频数量600余个,满足群众对于信息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方面的需求,以“指尖”公开推进“云上”服务。政务公开模块开设单位简介、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子栏目,设置政府网站跳转链接及咨询快捷回复,实现群众所盼“即时公开”、群众所问“一键直达”。互动模块设置群众评价栏目,主动收集民声民意,让群众为政府工作“打分”,模块上线以来累计收到群众评价39万余次,全力奏响公开服务融合发展、质效提升协奏曲。(来源:临沂市人民政府)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