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商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06 00:27:29

2014年,我局按照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完善公开内容,强化载体建设,规范办事行为,提高工作水平。

本年度报告由招远市商务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编制而成,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招远市商务局联系(地址:招远市温泉路378号,邮编:265400,电话:8214673,电子邮箱:zyswjmj@163.com)。

一、概述

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保障公民权利、转变政府职能、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的重要内容,摆到突出位置来抓。按照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学习宣传了《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其配套制度、《烟台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等各项政策法规,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和分工,完善公开形式,强化监督考核,扎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工作的有序推进,局长亲自部署,职能科室具体落实,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明确了专门的科室和人员,并通过商务网站公开,主动为外经贸企业和群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配套制度。全面贯彻实施《招远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招远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招远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招远市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招远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关于明确外国人、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有关问题的通知》等工作制度和相关规定,明确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工作程序和流程,及时审核、发布需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4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29条,其中政策法规类4条,业务工作类19条,统计数据类6条,设置公开专栏政府网站一个。    

充分利用网站信息发布快、覆盖广、成本低的优势,把商务网站打造成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提升网站信息公开功能。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我局认真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积极探索完善网上受理申请方式,通过公开信息公开办公地址、邮编、电话以及电子邮箱等方式,积极开展电话、邮件受理服务,方便群众查询和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局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免费提供,未收取任何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费用。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依法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按照“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对依法应当保密、不宜公开的政府信息切实做好保密工作。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制度,按照《招远市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招远市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的要求,与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等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定,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监督机制还不够健全,检查不够有力,存在工作被动、滞后等问题。

2015年,我局将按照省、烟台市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配套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机制、约束机制、监督机制和保障机制,提高全体机关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二)加强学习培训。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做好《条例》等相关法规文件的学习宣传工作,提高大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

(三)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增强全体机关干部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重点推进与外经贸企业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推进信息公开与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

招远市商务局

二〇一五年一月七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