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商务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6 09:04:35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以来,招远市商务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围绕商务领域,积极稳妥推进全过程政务公开,持续深入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更加注重需求导向,不断提高公开的“含金量”。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主题,聚焦商务中心工作,做好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综合采取各种手段,严格落实信息公开条例,制定了《招远市商务局信息公开制度》《招远市商务局信息公开指南》等相关制度文件;通过信息公开栏主动公开基础信息、重点领域信息、公示公告、回应关切信息40余条,对《招远市“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等重要政策文件开展多形式、多角度解读;同时不断强化业务建设,保障群众知情权,确保做到法定信息“应公开尽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按照《条例》规定,建立健全制度,实行专人规范受理流程,确保申请公开工作有序开展,2022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根据各级政务公开相关工作要求,我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了常态化工作机制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形成信息公开发布逐级审批、层层把关,发布前审核、发布后复查的工作闭环。对照上级标准,清理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同时安排专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确保信息实时动态更新,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提高商务工作透明度;全面贯彻实施《招远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招远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招远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等工作制度和相关规定,明确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工作程序和流程,及时审核、发布需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利用网络新媒体加强政策宣传,在全市率先开通微信公众平台,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工作群等方式,实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今年以来,在《今日招远》已发布各类政策信息50余篇,微信公众平台持续保持每周4次以上信息发布,点击量超万次,全年共发布信息300余篇。加强局档案室建设,本着“经济、美观、方便、实用”和“统一领导、各负其责、安全保密、便于利用”的原则进行信息公开查阅场所设施建设,努力建成具备一定条件,能满足基本需求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

(五)监督保障情况

我局按规定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监督审查机制,依法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按照“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对依法应当保密、不宜公开的政府信息切实做好保密工作,本年度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6次;明确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公开了相关机构工作职能,成立招远市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议事协调机构,由分管领导牵头部署,职能科室具体落实,各科室至少配备一名同志为信息员,负责各科室信息上传、更新、维护等工作;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坚持应解读尽解读,积极提升政策解读质量,依托政府网站等及时回答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日常工作信息宣传力度不够,部分日常工作未及时形成信息,信息内容的广度、深度有待进一步挖掘。

改进情况: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工作力度。2023年,我局将不断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培训,持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信息公开意识,一步挖掘和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扩大深度和广度,持续提升全局政务公开水平。同时进一步加强宣传信息报送工作,客观、及时、准确、全面反映商务工作领域的最新工作情况。对于报送的信息,全面注意做好信息保密工作,确保在保密环节不出问题。

二是信息发布主动性、及时性不够。

改进情况:进一步增强信息发布的时效性。2023年,我局将围绕商务领域相关工作,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不断强化信息发布及时性。对于各项工作信息,尤其是广大群众重点关注的信息,做到及时发布,确保群众能在第一时间了解我市商务工作的最新进展、知晓商务工作的最新政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无。

2.本行政机关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一是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明确信息公开,切实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对公开内容涉及群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确保第一时间在政府网站与新媒体等渠道公开;对公开内容涉及公民个人隐私、特定对象及事项的,选择恰当方式和范围;二是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适应群众获取信息习惯和现实条件,创新宣传方式,加强各类信息公开,扩大群众政策知晓率;三是推进行政决策公开透明。全年举办1场政府开放日活动;四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专题学习中,切实加强全体人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水平;五是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加大创新力度,积极主动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六是抓好工作落实。梳理形成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将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接受社会监督。

3.我局2022年接到人大提案2件,政协提案4件,内容主要涉及社会建设、经济建设等方面。截至目前,我局负责的建议、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为100%,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所提出的问题得到解决。我局根据要求及时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复文在招远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主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4.工作创新情况:

2022年,我局常态化开展“政府开放月”活动,邀请关心、关注我局工作的各行各业社会群众赴开发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进行参观指导,此次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公众参与度,增强政民互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我局政务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5.本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数据统计需要说明的事项:无。

6.本行政机关认为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无。

7.其他有关文件专门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无。

招远市商务局

2023年1月16日

招远市商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招远市商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