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0 14:40:02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市政务公开工作小组的具体指导下,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加强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以公开促工作、树形象,不断推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圆满地完成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如下:

一是落实信息公开。按照相关要求,为有利保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实现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我局采取有效措施,以公开栏和网站为主,充分利用其他各种信息传播媒体及时、全面地公开我局信息。主动公开方面,2022年度,我局修改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年内累计公开各类事项81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58条,涉及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财政信息、发展规划、应急管理、政务督查等信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3条,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许可和所有面向社会服务如公交车、货车、网约车、巡游出租车等,及时对外公示公开。回应社会关切事项方面,将市长热线12345、民生服务热线89000和交通投诉服务热线8078910作为信息公开一个重要补充渠道,着重做好答复市民对交通行业政府政策文件精神的咨询,接受群众对交通工作的建议,受理市民在交通出行、疫情防控和交通执法等方面的咨询投诉1806起,及时回应民众的诉求及愿望,按时处理率达到100%。

二是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经核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电子信息、电子邮件、纸质信件等收发记录,除了面向全体社会公众或建设行业的政府信息应该通过主动公开方式公开外,全年没有依申请公开申请情况。

三是抓好政府信息管理。根据政府日常工作动态,工作宣传需要,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及时、准确更新民生信息、人事信息、工作信息等各个栏目政务信息。根据招远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上级部门要求,制定了《招远市交通运输局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一步确定了目录中19个一级栏目33个二级栏目的公开时限及责任科室,达到了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夯实的目标效果,切实做好政务信息的报送工作。同时,严把政府信息审核关,经由具体负责人员、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三层把关,逐级审核,做到信息内容准确、表述规范。充分发挥新媒体在政务公开、便民服务等工作领域的优势,对“招远交通运输”微信公众号互动功能进行了优化和改进,全年累计发布信息48篇。

四是强化平台建设。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内容,公开最新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新媒体在为民服务、信息宣传及公开等工作领域的优势,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运维力度,做好交通运输便民服务大厅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建设,及时更新发布中央、省、市关于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便民政策和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发展的一线动态,持续增强公开实效,稳步提升服务水平。

五是完善监督保障。招远市交通运输局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对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信息公开内容、范围和渠道,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议、监督检查、责任追究、公开反馈等方面进行规范。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科室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各科室、各事业单位明确一名工作人员为政务公开联络员。同时,加大对各科室、格式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与监督,累计开展政务公开培训4次,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5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03

行政强制

2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57.256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2022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与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二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往往身兼数职,工作人手及经验不足;三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不足、覆盖面不广,信息发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够,信息质量不高等。

(二)改进情况。一是强化思想认识,提升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一项长期化、日常化和制度化的工作,严格按照市政府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二是加大人员培训,增强政务信息发布的质量。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使干部职工在思想上充分重视信息公开,提高信息报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信息质量。三是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果。通过不断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务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保证网络公开为主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的推介力度,扩大信息覆盖面。同时,严格规范信息的收集、编制、审查、发布、监管等各环节程序,明确有关信息发布的职责分工,加强监督管理,并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避免互相推诿、遗漏信息等情况的发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本年度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件,受理申请数量为0件,未向公开权利人收取依申请公开的任何费用。

(二)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本年度我局结合工作实际,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积极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提高了我局各项工作的透明度,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依法行政、提高工作效率打下了坚实基础,全面提升了政务信息公开水平与公开效果,切实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督查指导,确保完成政务公开目标任务。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22年度我局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14件(其中主办14件、协办0件,共采纳意见14条,吸收采纳率100%)、政协提案7件(其中主办7件、协办0件,共采纳意见7条,吸收采纳率100%),内容主要涉及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和管理、交通运输事业健康发展等方面,目前均已全部办结,回复满意率达到100%。我局根据要求及时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复文在招远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主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四)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本年度我局持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宽领域、深层次发展,围绕我市交通发展重点工作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规范政务公开内容,丰富政务公开内容的形式,开设多渠道政务公开渠道,多方面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一是对公开内容进行审查、力求政务公开内容“零差错”。二是政务公开内容形式的多样化,适应新时代现阶段数字化、科技化发展趋势,通过文字、图片等多种形式进行政务公开。三是根据工作实际进行线上线下同步公开,线上通过政务公开网站进行公开,线下通过组织部门开放日活动进行公开,组织工作人员和工程建设有关人员全程详细解说、陪同体验。

(五)年度报告数据统计需要说明的事项。本年度我局数据统计方面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六)本机关认为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本年度我局无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七)其他有关文件专门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我局无其他有关文件专门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

  

招远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招远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