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05 15:49:53

本年度报告由招远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级文件的有关要求,根据我局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的。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十一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经济信息化局办公室、综合科联系,(地址:招远市温泉路128-1号金融大厦7层,邮编:265400,电话:8212442、8215803。)

一、概述

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和保障公民权利、转变政府职能、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的重要内容,摆到突出位置来抓。2014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招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有关要求,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对公开内容进行更新、替换,并及时发布需公开的政府信息,扎实、有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信息,充分发挥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经信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工作的有序推进,主要领导亲自部署,职能科室具体落实,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明确了专门的科室和人员。同时,及时向市政府申请信息公开事项,通过网站公开、依申请公开、接待咨询等多种渠道,主动为市民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配套制度。全面贯彻实施切实加强例行新闻发布、新闻发言人及舆情收集和回应等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严格落实《招远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制度,明确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工作程序和流程,及时审核、发布需公开的政府信息,并严格按照《招远市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工作方案》有关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需要发布解读、回应以及互动交流的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牵头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4年,我局共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0条,已累计更新和公开信息92条。

(二)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充分利用网站信息发布快、覆盖广、成本低的优势,充分利用招远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平台,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内容,公开了我局和各科室最新的政府信息。同时,在我局办公室和综合科设置了信息公开查阅点,加强信息公开场所建设,强化服务和硬件建设,确保其切实承担起全局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的职能,及时方便地让公民获取相关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我局认真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依申请公开专栏,积极探索完善网上受理申请方式。通过公开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办公地址、邮编、电话以及电子邮箱等方式,积极开展电话、邮件受理服务,方便群众查询和申请。2014年,全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全局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免费提供,未收取任何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费用。

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全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根据《条例》、上级有关文件及《招远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试行)》的程序要求,严格按照“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对依法应当保密、不宜公开的政府信息切实做好保密工作,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2014年,我局依法公开政府信息,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泄密的情况。同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制度。按照《招远市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工作方案》的要求,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依法行政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设立监督电话和意见箱,及时处理各类投诉举报,有力地推动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局所属的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工作中,统一进行推进和落实。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等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定,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内容公开不规范,信息更新不及时,存在只重形式,不重内容的现象;二是对信息公开政策法规学习研究不够,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三是监督机制还不够健全,检查不够有力,存在工作被动、滞后等问题。

2014年,我局将按照国家和省、烟台市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配套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机制、约束机制、监督机制和保障机制,不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重点完善信息公开发布、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二)加强学习培训。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做好《条例》等相关法规文件的学习宣传工作,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使工作人员通晓和掌握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利用政务网平台优势,加大向市政府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深入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招远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5年2月28日


附件:


招远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