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0 17:21:59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招远市工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政务公开的工作重点,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做到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修改完善了《招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审核、发布、维护、更新等工作流程,加强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2022年,市工信局通过招远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主动公开信息共计72条,包括:重点领域信息方面,公开了《招远市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情况情况》等;政策宣贯方面,对《关于扶持工业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性文件进行了解读;及时调整领导信息,发布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领导简历;根据财政部门相关要求,多次对局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预决算进行修改完善;公示行政执法事前事后监管内容,对权责清单、行政复议地址进行调整及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等内容。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度,我局共计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制定公开了《招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22年版),对公开事项和内容、时限、方式、责任主体和监督渠道等内容进一步明确。由办公室、综合科联合开展信息发布审核保密审查,杜绝发布敏感信息、不准确信息。经查,我局公开文件不存在违反相关保密规定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22年,市工信局认真做好招远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平台工信部分维护,依法依规主动公开领导信息、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等。进一步落实新闻发布制度,局主要负责人参与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1次。强化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在“政府开放日”活动中,邀请企业代表参观信息公开查阅点,并由综合科人员进行讲解介绍,更好地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创建了“招远工信”公众号,累计发表、转发各类惠企政策、工信动态等信息126条,关注用户258人,在社会上营造起“爱企、敬企”的良好氛围。

(五)监督保障情况

1.强化组织领导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强化机关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由主要负责人亲处抓、分管领导靠上抓、综合科具体负责,安排1名专职和2名非专职干部,共同配合工作,确保完成日常政务公开工作。

2.强化思想认识。局主要负责人多次在党组会、局办公会上强调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应公开必公开。同时要求各分管领导及业务科室负责同志配合综合科开展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

3.加大业务培训。利用“每周夜校”等学习形式,组织全体机关干部集中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详细了解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保密要求等,有效提升全体干部政府信息公开意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1.政务公开队伍建设薄弱。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由综合科负责,相关负责人员为局文字材料工作人员,人员力量缺乏,工作任务量较大,出现政务公开存在时间延迟、后期填补等情况。

2.政务公开内容简单单一。通常根据上级要求再开展相关业务,内容多为常规工作、预决算信息等,公开内容未实现全覆盖,无法更好地展现当年机关工作开展、政务公开的真实情况。

3.政务公开群众参与感弱。前期仅仅是在政府网站上公开相关信息,群众、企业知晓度低,且政务公开的内容与群众、企业联系不紧密,无法满足当前政工公开需要。

(二)改进情况

1.强化队伍建设。市工信局根据本局政务信息公开力量不足、公开时间仍存在延迟、后期填补的情况,结合本单位人员情况和工作实际情况,安排1名专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和2名配合人员,一旦专职人员因为其他工作无法及时进行政务公开相关工作,由配合人员进行补位,确保机关政务公开工作按时高质完成,提升公开效果。

2.提升公开意识。通过局主要负责人多次在党组会、局办公会上强调,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在全体机关干部会议上强调,综合科负责同事具体讲解相结合,督促局机关各业务科室提高政务公开内容报送的主动性、积极性,改进公开态度,及时公开行政执法、公告公示等信息,丰富政务公开信息内容。

3.拓宽公开渠道。在政府网站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尤其是涉及民生福祉的相关内容。通过“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企业代表参观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强化联系。建立“招远工信”公众号,随时发布惠企政策、工信动态,完善互动交流栏目,引导企业、群众更好参与到政务公开工作中来。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市工信局严格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执行。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所有公开的信息都为无偿提供。

(二)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加强公开信息审核及发布,对招远政府网站上公开信息发布主体适用性、内容准确性进行严格审核并由专人发布,及时更新并规范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政策解读与政策文件起草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规范政策解读内容,包括政策制定的背景、主要内容、适用对象、注意事项、关键词解释、新旧政策差异、解释单位及联系人等。畅通民众关切回应渠道,利用公开电话、局政务公众号等,及时收集意见建议,对群众关切作出回应。加强财政信息公开,深入推进局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按规定时间及要求,在招远政府网站财政信息公开局预决算信息。加强部门权责清单公开规范化,落实办事指南和事项标准化动态调整,确保与实际办理情况一致,便于公众获取和监督。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确保受理去到畅通。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22年度,市工信局共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24件,其中人大建议13件,政协提案11件,涉及问题包涵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扶持黄金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对高新技术企业扶持力度、加快数字化城市建设等多个方面,并且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较以往内容更宽泛,比如今年新增加了关于做好企业职工家属楼改造等切实增强招远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建议提案。答复工作全部圆满完成,代表、委员满意度100%。同时,我局根据要求及时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复文在招远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主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四)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

1.部门开放日活动形势更加丰富。2022年度,我局共举办1次部门开放日活动,邀请了14家企业的15名代表参加,进行了《招远市实施企业倍增计划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解读暨政策答疑和咨询座谈会、单位职能介绍和办公运行参观、信息宣传三项日程。通过开放日活动,企业更好了解全市新出台的优惠政策,感受到了政府发展工业企业的决心,增强企业信心,为企业注入了一支‘强心剂’,为惬意生产经营提供了动力。”同时,参会代表们观摩了工信局办公运行情况,工作人员向代表们介绍机构设置、科室职能及工作计划情况。特别讲解了办公室“挂图作战”特色专区,全面展现了市工信局在推动改革创新、细化落实等方面的一系列过硬举措,让代表们感受到了市工信局纾企困、助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2.信息公开形式更加多样。为更好加强政务政务公开工作,创立了“招远工信”公众号,旨在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惠企政策、各级工信信息、招远工信动态,让群众、企业更好了解工信领域相关工作,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营造“爱企”氛围。同时,设置为企服务链接,与招远政府网站、网上民生、烟台一手通、山东政务服务网关联起来,更好满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需求。累计发表、转发各类惠企政策、各级工信信息、招远工信动态等信息126条,关注用户258人,

(五)年度报告数据统计需要说明的事项

市工信局无数据统计需要说明的事项。

(六)本机关认为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市工信局无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七)其他有关文件专门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

市工信局无其他有关文件专门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

招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1月9日

  

招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招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