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统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20-07-06 15:32:2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招远市统计局认真贯彻《条例》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公布,全文包括概述、政府公开信息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招远市统计局法规科联系,联系电话:0535-8213625。

一、概述

2014年,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文件要求,在招远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按照公开、规范、高效、便民的基本原则,认真落实“不公开是例外、公开是常态”的要求,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改革,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深化工作认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局2014年度工作计划,研究制定《市统计局2014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与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考核;二是健全完善制度,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调整招远市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招远市统计信息和统计分析管理办法》等文件制度,对政务公开进行了全面的规范;三是强化平台建设,对原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增设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等专栏。改版后实现了局政务信息公开量、网站访问量双增,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宣传和公开公示效果。四是严格追究问责,将政务信息公开纳入目标管理和年度考核工作中,对政务公开工作不负责的相关人员实行严格问责,有效地保证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深入推进。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公开内容

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

一是市统计局网站主动公开统计信息。局网站发布工作要闻信息42条,统计分析文章38篇;二是发布《统计公报》主动公开全年经济信息情况; 三是在统计信息网上及时发布已解密的统计年度和进度数据、统计分析、统计工作动态等,公布统计工作组织机构、工作流程和处理要求、办理各项统计工作的要求和规范、统计指标的解释说明等;四是《2014年招远统计年鉴》编印出版后及时送市委市政府及部门,并提供本单位主动公开的统计资料刊物;五是除了按要求设立了政务咨询和监督投诉电话外,我局还专门确定了综合科作为对外提供统计数据和信息的专门科室,专责依申请公开事项,接待上门咨询统计数据和统计材料的单位和人员,为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供详细的统计数据资料。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到目前受理依申请公开共0件,不予公开0件 。

(三)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我局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度我局无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我局共受理市民咨询千余次,均为电话咨询或现场咨询。每次咨询我局都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认真处理、及时准确回复。

三、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综合服务水平还不够成熟;二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三是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

(二)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改革,细化、创新政务公开工作管理方式方法;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再培训,进一步做到政务公开工作精、准、细、快和系统性;三是进一步健全监督机制、加强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的力度与合力,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2015年1月31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