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卫生健康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8 10:58:34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招远市卫生健康局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认真贯彻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规定,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的基本要求,切实提供方便、准确、全面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局通过市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涉及医疗卫生、疫情防控、社会福利等领域的政务信息400余条,主动及时公开率100%。二是为持续推进健康招远建设,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我局结合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实际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对《招远市“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分别运用文字、新闻发布会、媒体报道等方式进行解读,保证了群众全方位了解规划内容,以利于各项政策落地落实。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为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及时处理答复,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积极参与了市政府办组织的依申请公开业务测试作答并对局政策法规与综合监督科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确保在收到群众咨询时能够第一时间处理好。2022年度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全流程管理机制。根据所编制的《招远市卫生健康局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内容梳理、工作调度、信息审核等工作,设置具体经办人员、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三道审核把关机制,重要信息由局主要负责人把关审签,严格保证公开内容。二是严格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严格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发挥政务网站主渠道作用。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信息管理要求,优化栏目设置、拓展公开内容、加快更新速度,以方便群众获得我局的政府公开信息。二是发挥政务新媒体在信息公开领域的优势。我局依托政务新媒体“招远市卫生健康局”定期推送疫情防控、健康科普等各类便民服务信息,局公众号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矩阵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示。三是在我局政策法规与综合监督科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可供群众现场查阅相关信息。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健全工作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将日常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科室,责任到人。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我局多次参加上级组织的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确保工作落实。并通过组织专题会议等方式向局属各单位、各科室传达政务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加强专业素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7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0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部分问题:一是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窄,部分信息虽然能按要求主动公开,但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仍需进一步深化;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水平仍待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涉及内容繁杂,政策性强,工作人员需加强学习和对接。

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我局积极寻找对策,解决问题:一是根据上级相关要求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认真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每次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为契机,对照薄弱环节,积极整改提升,使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全面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二是强化工作人员责任意识,狠抓学习培训,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会议和政策解读会议,使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的业务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本年度我局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二)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认真落实招远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做好医疗卫生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并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统筹用好各类信息发布平台,持续发布疫情防控进展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有关要求,我局组织招远市人民医院、招远市中医医院、招远市疾控中心等25家单位开展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内容包括:基础信息;诊疗服务;行风与投诉等。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22年度,我局共承办人大建议7件(第108、110、111、116、120、125、137号),内容主要涉及医疗卫生方面,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为100%。相关建议答复内容均已在政府网站公开。2022年度,我局共承办政协提案12件(第29、31、36、40、42、61、62、67、76、79、95、113号),内容主要涉及社会建设方面。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为100%,相关提案答复内容均已在政府网站公开。

(四)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我局首次借助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平台,将招远市各公立医院、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的医疗服务项目、医用耗材和药品价格,急诊、住院流程,分级诊疗等重点、疑难问题进行信息公示并保证及时更新,方便群众随时查阅。通过创新公开方式,丰富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满足群众多方面公共需求,确保了招远市卫生健康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如期完成 、取得实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数据统计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六)无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七)无其他有关文件专门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

  

招远市卫生健康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招远市卫生健康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