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张星镇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07 10:57:18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法制办的指导支持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烟台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定》、《招远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和《招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当前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措施,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不断学习中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较好地履行了相关职责和任务,充分发挥了政府工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具体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我镇将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站办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党政办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负责,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日常工作,并负责受理信息公开申请,各科室负责及时提供各类信息资料。同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站办区所年度工作考评内容,有效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性。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镇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结合政府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细化了工作措施,健全了信息发布协调、注重保密审查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又保证了秘密文件的安全。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强化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与考核。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互动交流情况

围绕我镇中心工作,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有关政府工作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政府行业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目前我局尚无需要进行公开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要求,我镇充分利用办公场所、招远政府网、信息公告栏等方式公开信息。为了建立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载体,积极完善了招远政府政务网,安排专人负责定期更新和增添网站的政府资讯、工作动态。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4年,我镇主动公开和更新了各类信息40条。其中,规划计划类4条,统计类14条,业务工作类7条,其他信息15条。发布的信息内容完整、生成时间准确、分类正确、格式规范,便于公众查询、阅读。我镇严格按照有关保密法规的要求,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认真的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没有发生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为兼职,没有特需支付的单项费用。2014年度我镇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有关申诉,因此未发生相关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我镇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4年度,我镇在对外公开的规章制度、机构职能、规划计划、统计数据等文件资料时,经过层层审查,并由主要领导审阅批示后才能公开,杜绝了失泄密的发生。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2014年,我镇严格按照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坚持把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全年重要的工作议题,围绕局中心工作,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公开政府信息。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力、物力投入,改进方法,创新手段,确保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十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信息的公开速度还需要不断加快,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要不断创新,公开的信息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下一步,我镇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紧密结合政府工作实际,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工作:

(一)加强领导,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加强领导,落实职责;二是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继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教育,提高认识,积极组织业务岗位培训,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和工作水平,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文件,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不断深化信息公开理念,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完善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取得实效。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工作规程、监督保障制度,形成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管理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严格依法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三)拓展服务渠道,提高便民服务水平。一是把招远政府资讯网作为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及时更新信息,使政府政务公开内容更为丰富,主题更为突出,努力在互联网上开辟政府工作的新阵地,建设成为广大群众反映情况和问题的新平台,开拓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游客的新渠道。二是做好政府投诉电话的接听处理工作,让公民和游客随时可以有效监督和了解招远政府发展情况,增加我镇政务公开工作透明度。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