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辛庄镇人民政府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06 09:50:17

一、总体情况

2022年,辛庄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政府依法办事水平及政策法规透明度,认真对政务公开内容进行检查落实,制定监督制度,健全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职能职责和党务公开等公开内容,先将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做到信息公开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截至 2022年 12 月 31 日,我镇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27条 。主要包括部门政策18条、政协人大提案办理2条,其他政务公开栏目7条。为方便群众准确地了解政策的内涵和要义,我镇共利用微信公众号发送政策解读21条。我镇将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体制,加强平台建设。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全面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我镇高度重视,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明晰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范围和内容,明确受理申请机关、受理答复程序、答复时限。同去年一致,截至 2022年 12 月 31 日,我镇共收到书面申请方式提出的相关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件,涉及内容为行政查询事件,不予公开。我镇提供政府信息不收取费用。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我镇高度重视,结合实际研究部署本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强化保密意识。通过不断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制度,明确了工作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完善配套制度,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三是加强文件规范性管理,准确把握文件概念,坚持原则和落实制度。

(四)平台建设情况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推进政府网站规范发展,强化信息发布工作。同时我镇注重新媒体平台作用,充分利用“魅力辛庄创业滨海”微信公众号,2022年通过公众号累计发布消息264条。并在辛庄镇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综合服务窗口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

为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深化主动公开内容,我镇高度重视监督管理,成立政务公开工作小组,明确责任领导和相关职责,责任落实到人。多次开展业务培训会议,认真梳理公开目录,认真学习行政信息公开制度,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并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管理,确保信息公开及时规范。对信息不规范、不及时和群众不满意等现象及时进行整改,强化日常检查,并自觉接受社会评议和察访核验,进一步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3年,我镇针对2022年度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在政务信息公开涉及的广度和深度方面有了长足进步,但是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和规范性等几个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存在信息公开工作统筹力度不足。政务公开信息上报与汇总工作上存在滞后,导致上传信息不够及时。二是从事政务信息公开人员工作不够规范,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缺乏专业性、规范性。三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要求有差距。

(二)改进情况

针对上述问题,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改进措施如下:一是制定统筹工作方案,明确各科室政务信息公开分属任务,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工作人员和各科室负责人员,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二是提升政务信息公开队伍专业性和高效性。加大信息报送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信息报送的质量与规范,保证工作人员工作状态的高效专一,同时增加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数量,确保队伍有人可用,有能人可用。三是提高公众参与,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收集公众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要求与关注点,广泛征求意见与建议,增加我镇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满足公众要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辛庄镇严格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执行。2022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二)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2022年全年我镇按照市政府要求落实情况如下。我镇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及环境保护,我镇上传《山东一路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汽车检测中心项目质量安全监督》、《招远市辛庄镇滨海科技产业园区2022年度环境跟踪监测情况公示》等公示信息,接受社会监督的。二是注重海上安全生产。我镇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公开各种应急预案,并以短息方式群发至沿海各村相关人员,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22年度,招远市辛庄镇人民政府今年共承办人大建议、 政协提案 2件,其中人大建议 2 件,政协提案0件,内容主要涉及城建环保问题2件。截至 2022年底,我镇负责的建议、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为 100%,人大代表、 政协委员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所提出的问题已得到解决。我镇根据要求及时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复文在招远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主动公开,接收社会监督。

(四)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

为切实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2022年,我镇共进行一次政府开放日活动。活动通过群众参观便民服务大厅业务范围及办理流程、座谈交流会等形式进行。此次活动搭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使辛庄镇政府更加富有公信力、凝聚力和执行力。

(五)年度报告数据统计需要说明的事项

辛庄镇无数据统计需要说明的事项。

(六)本机关认为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辛庄镇无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七)其他有关文件专门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

辛庄镇无其他有关文件专门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

招远市辛庄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6日

  

招远市辛庄镇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招远市辛庄镇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