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金岭镇人民政府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07 11:43:49

2014年,金岭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在县政府办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切实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群众办事,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强化措施,统筹推进,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具体工作进展情况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一是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指导部门完善文件审批流程,主动公开各类应公开的公文。特别是对重大政策性文件及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梳理,及时发布解读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二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三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公开。依法公开交易公告、资格审查、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等,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公开。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一是加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力度,在网上晒出了权责清单及流程图,发布了权责清单,并围绕权责清单,加大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加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三是积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公开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等方面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以及办税标准化便利化信息和实施“营改增”财税改革信息。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以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目标,分别从农业、畜牧业、特色种植产业划出类别,结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有竞争才有活力,有效益才有资金,有需求才有市场,做到有效的资源配置,扩大市场需求来推动金岭镇经济发展进行经济发展信息公开。2014年,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5条,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8条。

二、存在的问题

我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通过几年来的努力,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还存在许多方面的问题和困难。一是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的认识有待加强。二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够。三是政务公开的长效机制还未形成。

三、下一步打算

下步工作中,金岭镇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规定要求,把政务公开作为依法行政、建设法治金岭的重要抓手,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在提高思想认识上着力。加大政务公开工作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断增强政务公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时效性和全面性。二是在宣传培训上着力。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的业务培训力度,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三是在公开内容上着力。加大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政务信息的公开力度,继续把权力清单、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公共服务等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切实开展好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金岭镇人民政府

2015年1月14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