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7 11:17:16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管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聚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坚持准确、规范公开政府信息,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开发区通过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栏主动公开23条信息,包括重点工作进展、提案办理情况、情况公示、培训计划、工作制度等。

1.做好公示公告。2022年,开发区通过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公示公告”信息公开栏公开公示公告类信息13次,包括资质评审意见公示、环境信息公示等。

2.舆情回应情况。2022年开发区管委未接到网络舆情,未发生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事件。

3.公开财政信息。开发区管委严格按照要求,全面、准确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完善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2022年共公开决算信息1条。

4.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22年度,开发区管委在市政府年度重点任务信息公开方面公开“以园区聚集‘增厚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4次;同时,按要求完善项目进展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开发区管委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1.明确职责,确保业务信息与政务公开相结合。开发区各部(室)按照职责承担信息公开各项任务,安排专人负责报送工作动态信息,党群工作部按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做好信息公开。

2.严格审核,全程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流程。2022年,开发区严格执行《开发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需要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23条信息均进行了保密审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3.做好备案,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准确记录。2022年,开发区严格进行政府信息公开记录,对已经公开的23条信息均进行了登记备案,确保公开一条、登记一条,做到不错不漏。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公开方式:2022年,开发区主要通过信息公开栏、微信公众平台主动公开开发区的政府信息,其中通过信息公开栏主动公开23条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推送110条信息。

2.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招远开发区管委政府信息查阅点位于招远市金晖路333号(街柳村碑西)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商会党群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政企沟通、企业诊断、融资牵线、投资理财、人才招聘、微信平台、金融、法律、上市、技术等信息查询服务。

3.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情况:开发区“一窗受理”窗口,位于招远市政务服务中心三楼,主要为辖区内企业手续办理提供咨询、指导,对于重点项目提供代跑代办服务。

(五)监督保障情况

1.组织管理:党群工作部为开发区政务公开专职机构,1名分管领导、1名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开发区绩效考核管理,保证各项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2.培训情况:为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开发区通过自学方式进行政务公开培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上级文件,学习贯彻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文件、领导讲话、政策法规等,结合实际情况对重点领域进行重点培训;开发区政务公开分管领导与专职人员均参加2022年度依申请公开工作业务测试,成绩均为满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务公开意识有待提升,需进一步高度重视,及时掌握国家政策,并不断学习相关知识和案例。

2.政务公开队伍有待加强,应进一步在岗位职责、绩效考核中体现政务公开工作。

3.政府信息公开效率有提升空间,应更加重视政务公开的时间节点,同时,兼顾工作质量水平。

(二)改进情况

1.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通过各种有效形式,主动公开相关信息,抓好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政务公开,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2.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结合开发区实际,加强管理和培训力度,明确相关岗位职责与业绩指标,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3.提升政务公开时效性和准确性,继续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登记记录,确保待公开信息在进行审查流程时不遗漏、不延误,政务公开工作有备案、有记录、有存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费情况:严格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执行,招远开发区2022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二)落实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招远开发区认真落实招远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强化工作部署,推进责任落实,提升公开质量。强化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公开财政决算信息1条;公开政务公开培训计划1次;公开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情况4次。

(三)建议提案办理情况:2022年度,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1份政协提案(第1号),其中涉及“做强蛋白健康产业的建议”1件;1份人大建议(第50号),其中涉及“加强扶持粉丝及衍生品加工行业的建议”1件,目前已经全部办结,提案和建议均已吸收采纳,委员和代表满意,已全部通过市政府网站对外公开。

(四)创新情况:进行政民互动活动,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商会成功举办商会大讲堂、企业分享交流会等活动。

(五)数据统计需要说明的事项:2022年,招远开发区未实施过行政许可、处罚、强制相关行政权力。

(六)其他事项:招远开发区无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无其他有关文件专门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

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1月17日

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