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人民政府大秦家街道办事处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9 10:58:53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结合我街道客观实际,编制而成本报告。年度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报告全文可同时在招远市门户网站进行查阅。

1.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大秦家街道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推进信息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关注问题,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街道共公开信息24篇,主要包括部门文件15条、人大建议回复2条、部门会议6条、法治政府建设1条,本年度大秦家街道未公开政策文件解读。

2.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度,我街道收到个人以信件方式邮寄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起,较去年相比,增加1起。两项申请事项涉及征地问题,我街道依法依规按时对申请人进行了答复,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3.政务信息管理情况。

2022年度大秦家街道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要求,调整《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基础信息、重点领域等相关信息公开内容、时限、方式和责任科室。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按照要求紧密结合工作特点,严格公开事项审核审批程序,落实审查责任,确保政务公开信息上报及时、准确、规范、高效。落实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大秦家街道本年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建设,搭建与公众互动交流平台,拓宽社情民意的表达渠道,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内容;加强“璀璨东城”微信公众平台政务新媒体管理,及时转发推送街道重大决策部署信息;通过“政府开放月”活动增强政民互动,进一步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5.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将其列入全年工作任务考核目标,明确工作责任,极大的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和高效:二是建立领导小组,成立大秦家街道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新任务和新要求,不断提升履职能力,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的内容维护、更新等日常工作,本年度街道进行了2次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系统学习了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及相关政策、领导讲话等文件,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能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街道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但仍然存在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充分等;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大,进展不快,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

改进情况:一是提高对信息的敏感性,增强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加快信息更新速度。二是不断强化信息公开队伍建设,为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和工作质量,本年度共集中开展政务公开培训2次,努力打造一批业务熟悉的政府信息公开队伍。三是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进一步加强学习政务公开流程,每月对发布的高质量政府信息进行自查自纠,确保内容规范具体,努力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大秦家街道办事处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执行,2022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2.大秦家街道办事处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2022年,认真把握上级工作要点,加大公开力度,提高公开质量,较好的完成了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完善内部制度为抓手,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办理工作,依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相关规定,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制度,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办理工作质量,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依上级要求积极开展“政府开放月”活动,拓展政务公开的深度。

3.大秦家街道办事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22年大秦家街道办事处共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2件,其中人大建议2件,政协提案0件。其中,人大建议内容主要涉及提高小区物业管理问题1件,涉及增加农村保洁员工工资待遇问题1件,截至2022年12月,我街道办负责的建议、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为100%,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所提出的问题得到解决。我街道根据要求及时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复文在招远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主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4.大秦家街道办事处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创新性的将政务公开与“政府开放月”活动相结合,主要方式是组织开展企业帮扶政策解读、培训等活动,充分为企业服务,加快企业全面发展,进一步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5.大秦家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数据统计需要说明的事项。无

6.本机关无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无其他有关文件专门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

7.无其他有关文件专门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

大秦家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15日

 

招远市人民政府大秦家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