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人民政府梦芝街道办事处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5 15:35:17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梦芝街道办事处深入贯彻、学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水平,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一)主动公开情况

今年,梦芝街道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通过政府官方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条。明确党政办、党建办等具体负责科室,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形成每季度“汇报一次、调度一次”的工作制度体制。成立政务公开信息宣讲队伍,及时解读上级和本级政策,分段、多次、持续开展解读工作,及时传递政策意图,减少误解猜疑。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3年,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获取政府信息的邮件5件,较去年增加4起。内容涉及咨询棚户区改造项目、回收集体土地使用权、财政决算、征地补偿,我街道均已依法依规对申请人予以答复,未收取任何费用。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街道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要求,研究制定了《梦芝街道办事处2023年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23年梦芝街道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机制化建设,确保信息公开及时高效。结合街道实际制定了工作人员一审、党政办公室负责人二审、分管领导三审和重大事项或特殊情况由单位主要领导审定的三审三校制度,进一步规范采、编、发工作流程,建立信息消息来源核实核准机制,多方核实发布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在政府网站中将机构概况、计划总结、业务动态、重点工作推进等情况及时分类上传,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努力提升政务公开体验和实效。持续做好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大厅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和政务公开专区升级建设,除纸质材料外还配备了电脑,整合市政府门户网站、惠企政策文件汇编、便民服务自助查询等政务资源,为办事群众提供服务事项办理指南、政府信息查阅、惠民政策查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等服务,让群众查询获取政策文件更方便、办事更明白,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为保障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街道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全年工作任务考核目标,明确工作责任,加强监督和指导,狠抓落实。一是明确信息公开分管负责人、分管科室、分管责任人,细化内部分工,责任到人,形成统管、对接、执行、反馈的循环管理模式,及时调度调整人员,保证工作有衔接,保证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凡事有交代。二是健全监督机制,通过常议常抓、抓实抓好,加大力度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三是加强培训学习,通过座谈交流、专题教育、以会代训等方式,在培训中发现不足,自查自纠,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实现了机关干部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再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1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渠道较少,成效低,公开信息能够做到及时,准确,公开的事项也较为全面,但扩展面不大、辐射面低;二是人员调动频繁,对政务公开工作理解不透彻,仅能保证准时完成上级信息公开工作。

(二)改进情况

一是立足服务群众实际,完善公开渠道,推动“线上线下”齐发力,提高政务公开的便民性。对照标准建设政务公开专区,依托街道党群服务大厅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统一打造了组织保障有力、制度建设健全、公开重点突出、公开形式多样的政务公开专区。

二是建立政务公开储备人才机制,保证工作有衔接。优化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增加政务公开后备人才,遇学习岗位调动等情况按照顺位替补,及时政务公开科对接,及时与前面负责同志交接,遇到问题及时与业务部门沟通,努力做到工作不间断、工作有创新、管理有创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严格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执行,2023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2.本行政机关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严格执行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各项部署要求,对照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的公开内容和时限,及时公开烟台市祥鑫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技术一体化重点项目相关信息,并持续做好信息更新发布。

3.本行政机关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23年,共办理人大建议1件、政协提案3件,内容主要涉及社会建设方面,办理结果和办理情况均在招远市政府门户网站建议提案专栏进行了公开。

4.本行政机关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

2023年,以“营商环境大提升公开邀您来评价”为主题,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月”活动,邀请企业代表、群众代表等30余人参加。就创新招商方式、优化投资环境、助推街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等问题向各企业代表集中解答了招商引资相关政策问题,内容详实、可操作性强,受到与会企业代表们一致好评。

5.本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数据统计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

6.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无。

7.其他有关文件专门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

无。


招远市人民政府梦芝街道办事处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招远市人民政府梦芝街道办事处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