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人民政府温泉街道办事处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8 16:26:39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温泉街道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在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同时,积极扩大政务参与和加强解读回应,充分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提高机关公信力,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温泉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切实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将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内容细化至各科室,通过细化业务将文件属性源头认定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到个人。相关两委成员进行一次审核,分管副书记进行二次把关,最后由科室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接街道办公室统一发布,保障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到位。2022年,温泉街道通过信息公开栏主动公开共计50条信息,包含部门政策文件10条、机构概况15条、领导信息5条、建议和提案办理3条、基本信息2条、财政决算1条、重大建设项目3条、重点民生信息2条、政务公开组织管理2条、法治政府建设2条、公共监管信息1条、政务专题信息1条、法定信息公开2条、政府开放日1条。根据要求公开财政预决算等重要领域信息,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在政府网站和各类政务新媒体上运用文字解读、负责人解读等方式积极推进政策文件精准解读。

(二)依申请公开

2022年,温泉街道收到个人以信件方式邮寄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起,较去年相比,增加2起。4项申请事项均为土地征收相关问题,我街道已依法依规对申请人予以答复,未发生行政复议,未发生行政起诉,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三)政府信息管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要求,制定《招远市人民政府温泉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培训计划,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事前审查、全面审查和依法审查”的原则,明确政务公开的原则、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措施等,确保应公开的要全部公开到位。主动发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各类信息的公开内容和时限,做到有组织、有负责、有方案,各项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各类文件发布层层审批,保证文件规范性发布。

每年动态调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基础信息、重点领域等相关信息公开内容、时限、方式和责任科室。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2022年温泉街道严格按照市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充分发挥电子政务平台作用,继续运营政务新媒体——公众号“筑梦温泉”,及时发布办事处相关信息,实时更新日常工作动态,2022年共发布推送268条。同时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手段,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便民服务大厅规范化建设,定期组织政府开放日活动。

(五)监督保障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温泉街道不断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制度,配备2名精干力量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信息公开培训2次,利用微信工作群、机关干部例会等机会,加大对《温泉街道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宣传解释工作,提升工作人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并加强监督指导,严格要求各相关站办及时公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街道责任制考核,以考核促规范、以规范提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温泉街道在上级指导下,顺利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但仍存在部分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分栏目信息内容不够丰富;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需进一步加强,公开方式方法需进一步创新;三是信息公开工作干部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业务素质需进一步提升。

针对以上问题,街道坚持问题导向,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一是加强业务站办与上级有关单位的衔接和沟通,做到每月至少主动沟通两次工作,提高各站办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努力将信息收集与公开同步进行,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全面;二是不断健全完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设置专员进行审查,依法依规推动公开工作;三是加强对信息员的培训工作,每月进行一次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着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规范操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2022年,温泉街道严格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的相关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所有公开的信息都为无偿提供。

(二)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严格执行上级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不断完善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健全公开制度。2022年,温泉街道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措施、防范一氧化碳中毒、防火、防汛、防寒、抗旱、安全生产、环境污染等各类预警防范信息,不断提高居民的安全意识,并按时开展政府公开日活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努力实现政务公开过程透明化、规范化。

(三)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22年度招远市温泉街道办事处今年共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2件,其中人大建议2件,政协提案0件,内容主要涉及社会建设、农业农村等方面。截至12月底,温泉街道办事处负责的建议、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为100%,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所提出的问题得到解决。温泉街道办事处根据要求及时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复文在招远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主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四)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

搭建社区服务阵地,借助社区工作站,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依托社区工作平台,采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模式,根据群众需求,开展老年人、妇女、青少年儿童等多领域服务事项,为辖区困难群众、特殊群众提供高效、精准、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推进政务公开更加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五)年度报告数据统计需要说明的事项

温泉街道无数据统计需要说明的事项。

(六)本机关认为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温泉街道无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七)其他有关文件专门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

温泉街道无其他有关文件专门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

温泉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15日

  

招远市人民政府温泉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招远市人民政府温泉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