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6 18:01:23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招远市文化和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要求,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加强文旅信息发布,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修订完善了《招远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招远市文旅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制度》等,进一步明确申请、审核、公开等规定程序,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健全。通过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各类平台发布信息共270余条,其中政府网站发布信息95条,内容涉及我局的机构设置、规划计划、工作动态、公示公告等多个方面,累计公开公共文化服务信息41条,旅游领域信息25条,行政执法公示信息13条,其他重要信息16条,做到了及时、全面、有效公开。全年处理89000平台交办事项165件,办结率、回复率均达到100%。在政府网站和各类政务新媒体上运用媒体解读、负责人解读、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方式推进政策文件解读,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与上一年相比数量减少一个。2022年未收取任何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费用。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制定了《2022招远市文化和旅游局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重点公开年度重点任务、行政执法公示、旅游领域信息、公共文化服务信息等内容。修订完善了《招远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同时,按照“谁发布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完善了信息采集、审核、发布等程序,确保人员、措施、责任落实到位。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在政府网站设置了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服务专栏,及时公开基本信息、公共文化设施名录、公共服务、相关活动信息、旅游公共服务和监督检查等信息。“招远文旅”微信和微博公众号发布政务信息150余条,新开通了抖音官方微信账号,政务新媒体建设成效显著。加强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安排专门人员指导读者查阅信息、咨询等服务,查阅点配置了电脑以及饮水、免费无线上网等服务,增加政府信息公报30余份,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五)监督保障情况。明确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专门工作人员,并做到人员固定,各科室各单位分别明确了一名信息发布员和审核员。加强政务公开督查考核,对各科室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检查情况纳入年底目标责任制考核。召开政务公开培训会议1次,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分析了当前文旅政务公开工作短板弱项,提出努力方向和目标要求,提高了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政策解读方面没有从多角度对政策文件进行全方位解读。二是个别科室主动公开意识尚未真正建立,政务信息发布仍有出现错别字现象等。三是信息公开手段不够多,在打造政务新媒体矩阵方面还有差距。

(二)改进情况:一是对招远市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招远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运用媒体解读、负责人解读、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方式积极推进政策文件精准解读,解读方式进一步丰富。二是举办政务公开培训会议,对局责任科室和局属单位进行政务公开培训,进一步了解政务公开发布信息的形式、内容、时限等要求,提高了政务公开意识和公开质量。三是在微信微博公众号基础上,10月份新开通了抖音官方微信账号,发布各类信息34条,政务新媒体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2022年市文旅局没有收取任何信息处理费。

(二)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2022年市文旅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积极主动公开文化旅游行业领域各类政务信息,着重公开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领域信息发布,包括服务保障政策、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财政资金投入和使用、群众文化活动、旅游景区基本情况、旅游提示警示和应急处置等,内容均做到及时有效公开。积极做好重大行政决策有关工作,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市司法局要求,对《招远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履行了意见征集、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等法定程序,并在市政府网站公开了决策全流程信息。

(三)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22年我局共承办人大建议3件,政协提案4件,办结率和满意率为100%,建议提案答复内容和办理情况通过市政府网站及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四)工作创新情况。一是新开通了招远文旅抖音官方账号,更新完善了“招远文旅云”小程序各类资源和服务内容,做到了动态信息及时更新、固定信息长期公开,全面强化了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二是组织开展了“阳光文旅 你我共建”政府开放月活动,邀请23名市民群众参观了我市图书馆升级改造现场和将军藏书馆及有声图书馆,全方位展示了图书馆的主要职能、制度规范、服务举措等,打通了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五)年度报告数据统计需要说明的事项

市文旅局无数据统计需要说明的事项。

(六)本机关认为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市文旅局无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七)其他有关文件专门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

市文旅局无其他有关文件专门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

招远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1月3日

  

招远市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招远市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