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辛庄镇人民政府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7 08:48:26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辛庄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政务信息,为服务和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分工,完善预先审查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丰富主动公开内容,健全依申请公开制度,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通过招远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渠道发布,采用网络形式发布。 截至 2021 年 12 月 31 日,我镇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30条 。主要包括部门政策11条、政协人大提案办理4条,年度重点工作2条,其他政务公开栏目13条。在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文件执行过程中,关注社会舆情反映,分段、多次、持续开展解读工作,及时传递政策意图,减少误解猜疑,不断增强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及时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全面规范受理、审查、处理、 答复及存档程序,畅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相关行政复议、诉 讼渠道。截至 2021 年 12 月 31 日,我镇共收到通过网络平台方式提出的相关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件,打破五年内未受理申请公开的局面,涉及内容为行政查询事件,不予公开。我镇提供政府信息不收取费用。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我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要求,高度重视信息发布工作,对发布信息严格把关,按照“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对发布信息内容进行审核。同时我镇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源头认定机制,对已发布的信息要定期评估、动态调整,根据要求调整信息的立改废、有废止的及时删除,确保信息的安全性、真实性、准确性。

(四)平台建设情况

2021年我镇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建设,持续推进内容建设、深耕重点领域、注重关切回应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建设。同时我镇注重新媒体平台作用,充分利用“魅力辛庄创业滨海”微信公众号,2021年通过公众号累计发布消息65条。我镇严格按照最新发布的政务公开主动公开制度与考核制度要求, 及时发布并更新政务信息,确保政务信息的完整性和时效性。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监督。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承担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并要求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 的原则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二是健全人员机构设置。建立健全人员工作机制,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有序的开展。三是组织业务培训,采用座谈交流、专题教育、以会代训等方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不断增强干部的政务公开意识,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公开内容,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工作人员专业水平不足,信息公开内容质量有待提高;二是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与群众互动不足;三是工作机制有待加强,部分信息更新不够及时。

(二)改进情况

针对上述问题,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改进措施如下:一是通过召开座谈会和视频讲座等方式,让工作人员学习政务公开相关工作技巧,丰富工作人员的知识储备;二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通过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页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机制,完善考核机制和责任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按时更新、规范更新、高质量更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辛庄镇严格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执行。2021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二)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2021年全年我镇按照市政府要求落实情况如下。一是重视乡村振兴的信息公开工作。为了让群众了解辛庄政府一年中的乡村振兴工作,我镇上传《招远市滨海科技产业园规划环境影响跟踪评价第一次信息公示》等公示信息,接受社会监督的。二是注重海上安全生产。我镇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公开各种应急预案,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21年度,招远市辛庄镇人民政府今年共承办人大建议、 政协提案 4件,其中人大建议 3 件,政协提案1件,内容主要涉及环保卫生问题2件,保洁工资待遇问题1件,农村基础建设投入问题1件。截至 2021年底,我镇负责的建议、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为 100%,人大代表、 政协委员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所提出的问题已得到解决。我镇根据要求及时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复文在招远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主动公开,接收社会监督。

(四)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

2021年,为加强政务公开,建设服务型政府,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我镇共进行一次政府开放日活动。活动主要围绕挖掘公开载体打造政府品牌为主题,通过群众入大厅、座谈交流会等形式进行。此次活动圆满的完成增进了政府与群众的了解与互信,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五)年度报告数据统计需要说明的事项

辛庄镇无数据统计需要说明的事项。

(六)本机关认为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辛庄镇无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七)其他有关文件专门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

辛庄镇无其他有关文件专门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

招远市辛庄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4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