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会议公开>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

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打造中国一流黄金文化旅游目的地 | 我市举行“改革攻坚看招远”系列新闻发布会

会议时间:2023年11月20日

会议内容: 11月20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改革攻坚看招远”系列新闻发布会,聚焦我市文旅融合发展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我市锚定打造“中国一流黄金文化旅游目的地”,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全面拓展产业空间、丰富文旅生态、彰显城市内涵,实现“中国金都·黄金之旅”品牌价值和文化底蕴全面提升。截至目前,全市成功创建A级景区6处、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省级景区化村庄6个,经验做法获《山东政务信息》推广;6月22日,央视新闻总台设立金镇分会场,在线直播招远黄金文化。

相关文件: 招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文旅融合突破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现场图片及文字实录

11月20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改革攻坚看招远”系列新闻发布会,聚焦我市文旅融合发展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我市锚定打造“中国一流黄金文化旅游目的地”,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全面拓展产业空间、丰富文旅生态、彰显城市内涵,实现“中国金都·黄金之旅”品牌价值和文化底蕴全面提升。截至目前,全市成功创建A级景区6处、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省级景区化村庄6个,经验做法获《山东政务信息》推广;6月22日,央视新闻总台设立金镇分会场,在线直播招远黄金文化。

夯实“三大支撑”,总体规划拓展产业空间

成立了文旅产业推进指挥部,出台《加快文旅融合突破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明确战略、整合资产、培育项目,合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空间扩容升级。一是夯实战略支撑“塑体系”。依托域内“金、泉、山、海、古村落”丰富资源,全面实施“5678”整体开发战略,即提升打造黄金文化、温泉等五个核心资源板块,优化培育“文旅+体育”“旅游+文化”等六个“文旅+”融合发展模式,串联开发红色教育、乡村旅游等七大精品旅游线路,完善配套“吃、住、行、游、购、娱、黄金旅游IP、招引”八大服务要素保障,全面塑造“步步皆景、处处入画”的现代文旅发展体系。二是夯实资产支撑“亮品牌”。印发《关于对国有文旅资产进行优化整合的实施方案》,按照“依法规范、人随资走、资随企动”原则,将金都旅游公司、罗山旅游公司、民俗博物馆项目整合至农鑫公司,成立山东金都文旅集团,串联黄金博物馆、珠宝首饰城等12个重点企业,联合上海驴妈妈旅游团队推出千年金镇探秘、淘金体验等沉浸式黄金IP主题活动40余场,今年以来累计接待游客550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32%。三是夯实项目支撑“兴产业”。梳理总投资13.65亿元的优质文旅产业项目30个,其中在谈8个、在建22个,国家3A级景区大户陈家村,规划总投资9.8亿元的“钟离湖多业融合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精心打造了徐家汇美食城、自行车运动中心、村BA篮球场等特色项目,年接待游客25万人次。同时,出台《招远市促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奖励办法》,对新评定的省级以上旅游景点、旅游品牌、非遗项目及非遗传承人和优秀导游员“以奖代补”,目前已列入奖励预算5万元。

打造“三大场景”,提振市场丰富文旅生态

印发《关于大力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政策措施》,推出消费券发放、门票减免等15条创新举措,大力开发节会游、夜景游、文体游等精而特的主题游,实现文旅、商业、体育相互赋能,产品、场景、业态融合创新。一是打造“节会文旅”。盛大举办2023国际黄金产业发展大会暨招远市第十六届黄金节,10项主题活动亮点纷呈,打造全民共享的旅游盛宴。二是打造“夜间文旅”。着眼年轻客群出游晒照、社交互动的“刚需”,融入潮流元素、繁荣夜间经济,金镇景区启动夜间亮化工程,创新开放“金镇夜市”,入驻商铺100余家,日均接待市民3000余人;滨海旅游度假区特邀知名DJ和音乐人,连续举办国潮电音节、超级大篷车等主题活动,活动期间每晚游客量超过5000人;架旗山游乐园打造“仲夏奇幻夜”主题产品,推出“仲夏奇幻夜”狂欢节、灯光夜游活动等8个夜间项目,日均接待游客1000余人。三是打造“体育文旅”。大户庄园致力打造具有国际品质的山海户外运动旅游目的地,建成25.8公里的专业山地自行车赛道,顺利承办“钟离湖杯”2023年全国青少年U系列山地自行车锦标赛暨2023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黄金海自驾车运动营地作为全省唯一的五星级营地,举办了沿海骑行活动;龙王湖畔承接了第八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烟台赛区启动仪式,掀起环湖观光健走新风尚。

深耕“三大层次”,惠民乐民彰显城市内涵

突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深挖文艺、文化、文明“三大层次”,赓续文脉、承古开新,全面提升城市内涵、增强文化自信,打造彰显齐鲁风韵、展现金都精神的知名旅游目的地。一是坚持文艺创新人民共享。持续打造“群众的舞台、市民的节日、文化的盛宴”,先后推出“百姓舞台”、夏甸甜蜜谷首届梨花节、九顶原乡牡丹文化节、华盈草坪音乐会、夏之魅全民夜读等系列主题活动。二是坚持文化挖掘与时俱进。聚力打造“黄金密送·红色之旅”红色教育研学线路,联合省市部门深挖“胶东黄金密运中央”历史底蕴,汇编资料30余万字,得到烟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胶东红色税收教育基地获评省级党史教育基地;聚力丰富街区文化内涵,将全市原724个行政村“二维码名片”制成标牌嵌入华盈步行街两侧,入选全省社会力量参与地名文化保护工作试点;聚力传承创新民俗文化,繁荣艺术作品创作,少儿节目《我和爷爷踩高跷》登陆2023央视春晚,收视率位列第二。三是坚持文明传承历久弥新。积极保留历史记忆、传承商周文脉,规划曲城故城遗址内城断崖围栏防护工程,项目计划顺利通过国家文物局批复;全面推进博物馆事业发展,先后建成金石、绒绣、红木等非国有博物馆10家;创新传承特色文明,双塔食品投资2亿余元建成龙口粉丝博物馆,通过声控机器人、声光电演示等现代科技,展现粉丝文明300年时代交替,年均接待游客1.2万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记者: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政策导向作用,我市在释放政策红利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发言人——

《加快文旅融合突破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坚持创新驱动、融合发展,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为主线,大力构建文化旅游产业体系和服务体系,配套出台了《招远市促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奖励办法》,实施“以奖代补”政策。对新评定的省级旅游度假区、A级景区,新评定的四星级、三星级酒店;新评定为五星级、四星级的民宿;新评定为省级以上的旅游名镇名村、景区化村庄、乡村旅游重点村、旅游民宿集聚区、精品文旅名镇、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夜间消费聚集区、旅游休闲街区、康养旅游等旅游品牌;自主研发具有我市地方特色的手造、旅游商品、纪念品;新入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的非遗项目;新入选的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从事导游工作并获得国家级、省级和烟台市级优秀导游员称号的导游;非国有博物馆依法新设立、正常运行满一年且向社会免费开放的;对承办国家、省、烟台市以及本市重大旅游节会活动,以及对旅行社招徕大型团队市级财政给予相应奖励。

◉记者:请问我市发展工业旅游有什么优势?目前实施情况如何?

发言人——

作为以黄金产业为主的资源型城市,近年来,我市以培育“中国金都—黄金之旅”文化旅游品牌为目标,立足黄金矿产资源和历史文化,将工业旅游与景区景点相融合,以项目开发带动工业旅游突破提升,经过近几年快速发展,工业旅游已成为招远旅游产业的重要一环。其中,招金集团立足黄金矿产资源和历史文化,将金翅岭金矿厂区开辟出工业旅游区域,结合招金精炼厂区、黄金珠宝首饰城,打造成为融参观、体验、购物于一体的黄金工业游线路,2017年金翅岭金矿成为首批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双塔集团立足龙口粉丝生态循环产业链和龙口粉丝制作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成中国龙口粉丝博物馆,将双塔工业园打造成融科技、历史、工业、生态农业等特色于一体的特色旅游产品,2019年成为我市第二批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中矿集团将工业旅游与景区景点相结合,建成国内首家黄金博物馆和仿宋代黄金生产生活背景的淘金小镇,利用废弃矿井和设备打造出特色鲜明的黄金文化主题旅游景点,淘金小镇(现金镇)——黄金博物馆于2020年成功获批山东省第三批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