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会议公开>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

守牢食品安全底线 | 我市举行《“食安金都”建设三年提升行动计划(2023—2025年)》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会议时间:2023年12月06日

会议内容: 12月6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食安金都”建设三年提升行动计划(2023—2025年)》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对文件主要精神、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行动和保障措施等内容进行逐一解读。

相关文件: 招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食安金都”建设三年提升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

现场图片及文字实录

12月6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食安金都”建设三年提升行动计划(2023—2025年)》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对文件主要精神、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行动和保障措施等内容进行逐一解读。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食品安全问题敏感地牵动老百姓的神经。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都非常重视食品安全工作。2019年11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深化‘食安山东’建设”。今年6月13日和8月28日,省政府办公厅和烟台市政府办又相继印发了“食安山东”建设和“食安烟台”建设三年提升行动计划(2023-2025年),基于这样的形势背景和现实需求,我市制定出台了《“食安金都”建设三年提升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对进一步提升我市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保障水平,守牢食品安全底线,推动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将起到重要作用。文件明确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行动和保障措施等内容。

总体要求

本《计划》以“食安金都”建设为统领,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两个责任”落实落细,巩固深化攻坚行动成效,强化全链条风险管控,完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到2025年,区域性、系统性重大食品安全风险得到有效防范,“食安金都”美誉度、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食品产业发展基础更加牢固,食品安全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

主要任务

《计划》明确了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强化食品风险防控、建立全程追溯体系、推进产业发展现代化、深化“食安金都”品牌引领、提升监管执法水平、健全社会共治机制7项主要任务。

重点行动

《计划》提出了深入实施产地环境治理行动、源头安全提升行动、粮食质量提升行动、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农村食品安全治理提升行动、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开展特殊食品“双升”行动、深化进口食品“国门守护”行动8项重点行动,内容涵盖从农田到餐桌食品安全全链条。

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食药安办作用,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决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二是提升基层监管能力,建立财政资金投入保障机制,保障基层监管必要支出;三是突出考核评议导向,将“食安金都”建设三年提升行动计划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纳入政府食品安全年度评议内容;四是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充分调动主流媒体、网络媒体和本系统力量,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广泛宣传,让百姓切实感受到政府部门有行动、食品质量有提升、舌尖安全有保障。

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记者:《计划》中多处提到“两个责任”,请问这两个“责任”的具体内容是什么?我市具体将怎么落实“两个责任”?

发言人——

我们通常说的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是指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食品企业主体责任。在落实这“两个责任”方面,我们首先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健全落实“两个责任”工作制度机制,发挥“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平台”作用,实现所有食品生产经营者包保主体全覆盖,包保信息全量归集、动态管理。同时,将加强对各级食药安办人员和包保干部的培训指导,提升组织能力和业务水平,督促包保干部按期开展督导,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依法配备食品安全总监和安全员,结合实际建立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精准防控风险隐患,抓好企业食品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

◉记者:《计划》提出了要开展8项行动,其中有几项行动涉及市场监管部门?我们市场监管局将如何开展这些行动?

发言人——

本《计划》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化食品安全放心建设攻坚行动,确定了8项重点行动。其中,涉及到市场监管部门的共有4项,即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农村食品安全治理提升、校园食品安全守护和特殊食品“双升”行动。在开展这些行动中,将通过深入推进“清洁厨房”建设、开展“寻找笑脸就餐”活动、规范提升乡村商超直营店、加强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应用等措施,全方位提升治理水平。同时围绕重点品种,深入开展特殊食品“双升”工程行动,强化特殊食品企业风险管理和体系检查,建立禁用原料目录和供应商“黑名单”,提升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记者:市场监管局同时担负着市食药安办的职责,请问食药安办在三年计划中将发挥哪些作用?

发言人——

市场监管局将强化食药安办牵头抓总和综合协调作用,依据“四个最严”要求,定期调度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食品安全工作进展情况,加强重大事项督促落实、责任约谈以及食品安全评议考核,坚决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健全食药安办运行机制,推进镇(街)食药安办实体化运行,严格落实“五有”(有机构、有职能、有人员、有条件、有经费)要求,不断提升基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并且,突出考核评议导向,健全激励机制,按照规定表扬奖励在食品安全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