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会议公开>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

着力加快构建现代水网 | 我市举行《招远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会议时间:2023年12月07日

会议内容: 12月7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招远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介绍规划背景,解读文件内容。为实现与国家、山东省和烟台市现代水网规划的有机衔接,科学推动招远市水务高质量发展,市水务局牵头编制了《招远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着力加快构建招远市现代水网,大力推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相关文件: 招远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招远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的通知

现场图片及文字实录

12月7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招远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介绍规划背景,解读文件内容。

加快构建现代水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印发的《“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将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作为主要任务之一。为实现与国家、山东省和烟台市现代水网规划的有机衔接,科学推动招远市水务高质量发展,市水务局牵头编制了《招远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着力加快构建招远市现代水网,大力推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规划背景

2021年6月,水利部“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总结大会要求:以重大引调水工程和骨干输配水通道为纲、以区域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和供水渠道为目、以控制性调蓄工程为结,构建“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国家水网。2021年12月,水利部印发《关于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的指导意见》,要求建设一批国家水网骨干工程,有序实施省市县水网建设,着力补齐水资源配置、城乡供水、防洪排涝、水生态保护、水网智慧化等短板和薄弱环节,水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2022年1月,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现代水网建设规划》提出了水网建设的总体要求;2022年2月,全省现代水网暨2022年重点水利项目建设推进视频会议召开,强调要加快谋划推进市县两级现代水网建设;2022年8月,水利部确定山东等7省份为全国首批省级水网先导区;2022年12月,烟台市政府印发《关于印发烟台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的通知》。

市政府高度重视,抓住国家和山东省、烟台市推动水网建设的机遇,加快构建招远市现代水网,大力推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基于招远市实际情况,在充分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我局组织编制《招远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并于2023年11月经市政府审议通过后印发实施。

主要内容

构建了界河流域干支流环城水系,界河流域和大沽河流域2条生态带,侯家水库、勾山水库、城子水库3库区水源协同,界河、大沽河、诸流河、黄水河4流域水网交融的“一环绕城,两带联动,三区协同,四网交融”现代水网总体布局,共规划项目24个,匡算投资161.72亿元,其中2025年以前投资54.56亿元,2026-2035年投资107.16亿元,最终实现水资源统筹能力、供水保障能力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全面提升。

防洪减灾方面

加快骨干河道和中小河流治理,统筹推进山洪灾害防治等防洪工程建设,补齐防洪工程短板,全面提升防洪保安能力。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对重要河湖防洪排水体系进一步完善;提升洪水风险防控能力,加强防汛预案动态管理;开展水库安全鉴定工程等。

水资源配置方面

规划通过河道治理开发、水库调蓄及引黄等骨干工程建设,实现地表水、外调水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突出增加供水能力,构建高水平供水保障体系。主要规划实施勾山水库清淤工程、侯家水库取水泵站及辛庄水厂应急扩建工程、招远市城乡供水水源连通工程、杨家大沟水厂水质提升工程、辛庄水厂水质提升工程等。

水生态环境方面

规划实施城子水库综合治理工程,推进河库生态修复和保护;加强水土流失预防监督和综合整治,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推进农村生态河道和美丽幸福河湖建设。优化水系布局,形成河湖相连、城水相依、灵韵秀美的城市环境。

智慧管理方面

规划在已初步建立智慧水务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实施水务一张图“三维化”,建设重点河湖精细三维模型以及重点工程BIM模型,持续推进各项水务基础监测设施体系工程建设,打造水务智能业务应用平台和管理平台,逐步完成各项子系统分步建设,构建“数字化场景、智慧化模拟、精准化决策”的智慧水网体系。

水文化景观方面

通过建设水文化景观新载体,推广水文化建设,打造水旅融合新途径,构建水农融合新业态,打造水利风情小镇。


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记者:《规划》提出了一系列水务建设项目,请介绍一下今年以来规划项目实施情况?

发言人——

《规划》中涉及防洪减灾方面有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和水库安全鉴定工程,供水保障方面有水源联通工程、水质提升工程和水资源节约工程等,水生态环境方面有水库综合治理工程和水土流失治理工程,智慧管理方面有数字水利工程等水利建设项目24个,匡算投资161.72亿元。今年以来我市在建的水网建设项目共6项,涉及投资11.78亿元,主要有大沽河综合治理工程、界河综合治理工程(桩号3+434-9+590段)、王河(招远段)河道治理工程、勾山水库清淤工程、农村供水提质工程、城市居民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及智慧供水系统建设工程。在建项目都是我市水网建设重点工程项目,对保障全市水安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记者:现在烟台在全域开展县域“母亲河”全流域治理,目前我市对母亲河的治理规划是什么?

发言人——

根据烟台县域“母亲河”治理通知要求,从2023年开始每个县市区选一条比较重要的河流作为县域“母亲河”。结合我市实际,选择界河作为我市的“母亲河”。界河干流全长44公里,从2016年开始,市政府组织陆续对界河河道进行了治理,目前正在进行的是界河下游干流6.156公里的河道治理工程,主要进行堤防建设、护岸护坡、清淤疏浚、新建穿堤涵洞等治理,2024年计划对剩余的界河上游10.424公里进行治理,主要进行疏挖清障、护岸护坡,对堤防单薄段以及缺失段进行加固以及恢复堤防等。2025年底前完成界河整河流治理,提升全流域防洪减灾、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等能力。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