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会议公开>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

构建适应我市特色的养老设施体系 | 我市举行《招远市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新闻发布会

会议时间:2024年01月17日

会议内容: 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招远市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就《规划》发布背景和内容进行解读。《规划》的发布背景主要有形势所需、国家重视两个方面。《规划》主要内容共包含6个部分:构建了招远市2021—2035年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明确规划期内全市养老机构、农村幸福院、养老互助点、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医养结合项目等养老服务设施数量。

相关文件: 《招远市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

现场图片及文字实录

日前,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招远市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就《规划》发布背景和内容进行解读。

《规划》的发布背景主要有形势所需、国家重视两个方面。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进一步明确“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表明,招远市老龄化、高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需要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为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提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大力发展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有条件的地方要加强养老设施建设,积极开展养老服务。”2023年5月2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坚持党对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加快建成覆盖全体老年人、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了积极应对招远市人口老龄化趋势,科学合理地布局养老设施,构建适应招远市特色的养老设施体系,我市制定了《招远市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

《规划》主要内容共包含6个部分:构建了招远市2021—2035年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明确规划期内全市养老机构、农村幸福院、养老互助点、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医养结合项目等养老服务设施数量。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原则,最终实现全市养老服务设施完善,老年人生活便利舒适,人民满意度逐步提高。

其中,第一部分:明确了编制目的、规划范围、规划期限和规划对象。第二部分:明确发展目标与规模,提出了指导思想、形象定位和发展目标。第三部分:对老年人口和养老床位规模进行了预测,为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持。第四部分:养老服务设施空间布局规划,明确了养老机构建设用地的要求,提出规划期内我市养老机构27个,幸福院共81处,养老互助点350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71处。第五部分:结合城市开发建设、城市更新进程,规划了大型医养结合养老项目9个,确保规划期末实现机构床位数8836张的目标。第六部分:对《规划》的实施保障措施进行说明,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法规、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监督检查等一系列实施保障措施,确保规划的有效实施和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运营。


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记者:《规划》在机构养老方面做出了哪些规划?

发言人——

《规划》对老年人口和养老床位规模进行了预测,为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持。预测数据显示,到2025年,全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达到18.35万人,到2035年将达到22.09万人。规划近期,全市养老机构床位数应达到5500张,规划末期,床位数应达到8836张,以保障全市人民群众机构养老的需求。

◉记者:据了解,大部分老年人会优先考虑居家与社区养老,《规划》在居家和社区养老方面做了哪些创新性的布局?

发言人——

在居家与社区养老方面,我市充分考虑人口分布与现有设施,规划设置街道(乡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共18处,可提供相关喘息服务、日托照料、智慧养老、助餐助洁。针对农村社区,依托农村幸福院与乡镇敬老院规划8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促进城乡养老服务资源平衡发展,逐步形成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记者:养老服务的发展将惠及到每一位群众,请简要介绍下我市现阶段养老产业的发展情况及下步工作计划是什么?

发言人——

养老服务的发展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我市一直高度重视,2023年我市完成新建一处养老服务设施,新增498张护理型床位。目前全市共有养老机构26家,23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86家农村幸福院以及多个居家养老服务组织。机构床位3910张,其中护理型2629张,护理型养老床位占比达到67%以上。我市坚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思维,创新性推广“金品养老 福寿招远 孝爱金都”的县域养老服务品牌,借力养老服务品牌建设,积极实施护理型床位改造提升、为困难群众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适老化改造、乡镇敬老院公建民营改革、爱心助浴、暖心过冬等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的养老项目。我市将持续在养老服务产业运营管理升级、服务模式创新等方面下真功夫,多做探索、多出经验,不断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市场化水平,让“金品养老”落到实处,成为金都老人的幸福标配。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