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件内容    
标       题 
社保卡到期异地更换
办 件  分 类     
内        容     我的社保卡已到期,栖霞社保通知要更换。因我是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已在济南定居。不能回发卡地办理。社保卡的关联银行是建设银行经咨询在济南的建设银行不能办理异地更换业务。请问,社保卡不能异地更换吗?必须回发卡地办理吗?因岁数大真心不能亲自回去,能不能委托他人代办呢。再者换卡需要什么资料?望明示。谢谢。
处理状态 
处理完毕
答复时间 
2023-9-8 10:54:53
答复人 
栖霞市人社局
答复内容     
您好!社保卡到期换卡说明
一、原发卡行补换
持卡人可持本人身份证到原发卡银行网点申请补卡,立等可取。
二、跨行补换
持卡人可持本人身份证就近到银行社保卡服务网点申请跨行补换,补换成功后原卡即注销。
注:以上两种方式换卡成功后无需到人社部门更新社保卡信息,系统自动更新。
三、线上申请补换
线上补换可通过掌上12333APP(跨省通办)、爱山东APP(全省通办)、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号(本级办理)方式办理。
其中掌上12333APP(跨省通办)目前支持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社保卡补换办理,爱山东APP(全省通办)支持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社保卡办理,烟台市本级支持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办理。不支持线上的银行社保卡可采取先线上注销社保卡,再申领支持线上的银行社保卡更换。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补换时会提示线下挂失后再申请,可按要求线下到银行网点挂失再继续办理,或直接线上注销原社保卡再申领新社保卡更换,待有时间再到银行办理注销结清原社保卡账户。
以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号为例:关注并绑定微信公众号“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次点进“微人社”、“办理服务”、“一件事事项”、“社会保障卡一件事”,勾选“社会保障卡补领、换领、换发”选项申请,如您需要邮寄请在“是否邮寄”中选择“是”,并补充完善邮寄申请,点击下一步后将身份证正反面照片上传点击提交即可。
线上补换收到卡后也需要在申请渠道自行启用社保卡,并在居住地银行办理金融账户激活。
职工可自愿选择银行更换社保卡,可以跨银行更换。
职工较多的单位可与银行社保卡服务网点联系,组织单位人员在到单位集中换卡。
银行社保卡服务网点线下可主动采取电话预约方式进行批量换卡,在外地居住人员可预约社保卡邮寄服务,收到卡后可在居住地银行网点激活金融帐户。来话人如有疑问也可拨打5238521进行社保卡类业务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