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政务要闻

城乡建设 “多点开花” 惠民生增福祉

浏览量:

字号:

初冬时节,金泉河上游俨然一幅充满自然韵味的“冬趣图”。

河堤上,随风摇摆的柳树叶与景观绿化相映成趣。

河道边,不时有野鸭子从泛黄的芦苇丛中钻出,飞进河道里觅食。

河道里,微波粼粼,偶尔有鱼儿翻身跳跃,划出一道道银线。

“这里真美,让我想起了小时候老家村前的那条河,也是这样充满了生机。”一次偶然的机会,市民王静听说金泉河上游很美,就约了朋友过来游玩。

王静说,这几年城市变化很大,居住在招远,美在心里。

王静称赞的是金泉河的冬景。

而金泉河的春、夏、秋景也各有千秋。

“目前,金泉河这一城区生态景观长廊已初具雏形。随着绿化的自然生长,还会变得更美。”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称,金泉河的提升改造只是我市改善居住环境的一个方面。我市还实施了城市道路建设和提升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工程。

2019年,市住建局以提升功能、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先后实施了道路建设、道路提升改造、绿化景观提升等11项城建工程。

修路,让群众出行更畅通

当下,提起城市建设的变化,老百姓感言最多的就是道路。

“有些道路坑坑洼洼的,早该修了。”“修好之后的路真是通畅。”“虽然修路的时候回家有些不方便,可修好之后,方便的还是我们老百姓。”

群众的心声,道出了他们对城市建设的期望和满意。

修路,也确实让民生实事落到了实处。

今年,市住建局先后实施了国大路东段(龙青高速至黄水路)、罗峰学校西路(旗山路—罗峰学校南路)、九洲路南段(文三线至永照路)、魁星路南段(文三线至焦沟河)四条道路建设,提升改造了北园路(罗峰路至金城路)、玲珑路(黄水路至天府路)、泉山路(河东路至罗峰路)三条路。目前,工程全部完工。

“不仅是路面,地下的排水排污管网也进行了重新敷设。”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景观提升,让群众游玩更惬意

城市的景观,是一张名片。

景观的提升,满足的是群众对居住环境品质的要求。

今年以来,市住建局对梦芝路西段与西外环交叉口进行渠化改造,消除交通隐患,同时对两侧绿化带进行提升改造。目前工程全部完工。

“新二中是新建学校,周边景观工程面积约4公顷,建设内容包括土石方活动、停车场、绿化栽植、景观小品、广场铺装等。”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工程已完成绿化栽植和场地平整。

“城区环境变化最大的,还是金泉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称,两年前的金泉河可不是现在的模样。

随着近几年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金泉河景观效果与两侧高档商业和住宅区不匹配,城水关系逐渐弱化,河道生态景观效果远远未跟上我市经济建设的步伐。上游段一直未进行综合治理,乱石堆积、杂草烦乱,河道内乱圈乱占严重,上游很多垃圾和污水直接进入城区段河道,严重影响环境卫生和河道水质。城市段未实施雨污分流,很多污水直排河道,造成河道水质严重不达标;缺少下层滨水慢行系统和市民亲水空间;硬质铺装面积较大,场地利用率不高,缺少功能性场地;苗木植被等过于稀疏单一,绿化效果差。下游段未实施雨污分流,绿化景观效果单一。

为了彻底解决上述问题,2017年,市委、市政府决定采用对金泉河进行整体提升改造。项目分上游段、城市段、下游段三个区域实施,建设内容为:河道治理、河堤砌筑、海绵城市建设、绿化栽植、景观小品、河道生态化改造等。

目前,全线河道清淤和防渗毯铺设、2座临时漫水桥、12座景观拦水坝、3座气盾坝、8座橡胶坝更换、生态驳岸建设基本完工,中水回用正常运行,上游段和下游段框架已成型。城区段大面景观改造已建成开放。施工方正在抓紧进行收尾工作,已经达到2019年年度建设计划。

“夏天的夜晚,在金泉河畔散步最好了,凉风习习,伴着花香。整条金泉河就是一个大公园。”家住魁星东区的侯女士说道。

饱和施工,让工程进度更快

在今年的城建项目建设过程中,每个项目都成立推进小组,明确工作任务、完成时限及责任人,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我们要求施工方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以‘钉钉子’的精神全力抓好城建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大人力和设备的投入,尽量缩短施工时间,想方设法加快施工进度。”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基本上,每个项目施工现场,施工方都做到了饱和施工。

在加快工程进度的同时,住建局科学调度,妥善解决道路施工与群众出行的矛盾,把道路施工对交通和居民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工期不误、道路畅通。

为确保工程质量,住建局进一步明确质量责任主体地位,实行质监、监理及检测机构全程跟踪和检测,做到有施工现场就有监理在场、质监到场、检测进场。他们对工程实施全程检测及管理,对于路基回填、平整度、压实度、原材料配合比等各关键环节全部进行检测,用数据说话,确保工程质量。

住建局还通过报纸、电视、手机客户端等媒体和方式,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意图、背景和工程意义向群众讲清楚,让老百姓理解这个事情为什么干,为什么要这样干,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王志嵩 刘美翠 滕方勇]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