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85004267108D/2021-19064 成文日期: 2021-09-08
发布机构: 招远市政府办 有效性: 有效

【本级政策解读】《招远市煤炭消费压减工作方案(2021—2022年)》的解读

浏览量:

字号:

2021年9月1日,招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招远市煤炭消费压减工作方案(2021-2022年)》,持续推进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进一步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现就相关内容进行如下解读说明:

一、背景和目的

推进煤炭消费压减工作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更是认真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持续深入开展煤炭消费压减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进入“十四五”后国家、省、烟台市煤炭消费压减形势更加趋紧,近期《烟台市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总体方案(2021-2022年)》(烟发改环资〔2021〕242 号)下达了我市2021年压减2.82万吨、2022年压减2.74万吨的煤炭消费压减任务。

为持续推进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确保完成烟台下达的压煤任务目标,进一步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我市煤炭消费压减专班根据全市煤炭消费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招远市煤炭消费压减工作方案(2021-2022年)》。

二、政策依据

1.《山东省煤炭消费压减工作总体方案 (2021-2022年)》(鲁政办字〔2021〕450号)

2.《烟台市煤炭消费压减工作总体方案(2021-2022年)》(烟政办字〔2021〕242号)

三、主要内容

《招远市煤炭消费压减工作方案(2021-2022年)》共有3个部分,2个附件。

(一)工作目标。按照《烟台市煤炭消费压减工作总体方案(2021-2022年)》,我市2021年压煤目标 2.82万吨,2022 年压煤目标 2.74万吨。按照“用煤和用电均承担煤炭消费”的原则,继续按照“煤炭消费当量”算法,将全市压煤任务分解落实到各镇(街道)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

(二)重点任务。一是严控耗煤项目盲目发展。严格落实国家、省、市产业政策,从严控制新建、改建、扩建耗煤项目。二是加快落后产能市场出清。严格按照《全省落实“三个坚决”行动方案(2021—2022 年)》要求,围绕六大高耗能行业,确保按期完成落后产能市场出清任务。三是提高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到2021年10月底,除高效煤粉锅炉外,全面淘汰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持续推进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关停整合。四是扩大工业余热利用规模。研究开展供热体制改革,实行“网源”分开,推动管网建设运营与热源供应脱钩。到 2022 年年底,全市新增工业余热供暖面积不少于 90万平方米。五是推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力争到 2022 年,清洁能源装机容量突破 64万千瓦,清洁能源发电量突破 12亿千瓦时,进一步提高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比重。六是开展节电行动。树立节电就是减煤的意识,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宣传动员,大力开展节电行动。特别是抓好规模以上企业的节电工作。

(三)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好市煤炭消费压减工作专班作用,形成部门合力,统筹推动全市煤炭消费压减工作。二是明确工作任务,市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发挥牵头作用,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抓好组织落实。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煤炭消费统计监测和消费数据质量管理,继续实行煤炭消费月调度制度。四是强化督导落实。继续把煤炭消费压减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


联系单位:招远市发展和改革局

联系人:李桂程

联系电话:0535-8033368


如果需要下载附件,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手机上打开本页面后进行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